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葛高林在高校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研讨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17-03-23浏览次数:120

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葛高林在高校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研讨会上的讲话

 

  我省公办高校校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考核到今年年底将基本完成,高校内部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考核陆续展开。为进一步推动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全面展开,健康发展,我们在常熟理工学院召开这个研讨会,研讨高校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的现状、问题、经验与对策。由于各活动片的牵头学校在会前广泛调研,深入思考,充分准备,交流发言非常精彩。我们的共识是:会议开得及时,既是研讨会,又是经验交流会,还是一次工作推进会。会议达到了既定的目的。

  下面,我就高校内部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及其考核的有关问题谈一点自己的意见。

  关于认识问题

  从发言来看,与会同志对加强高校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必要性的认识比较到位。

  加强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是学校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巩固、深化学校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成果的重要内容。没有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的常态化,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学校关工委工作常态化。二级关工委在高校里处于承上启下的地位,直接面对广大青年学生和青年教职工。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提出关工委工作要立足基层。二级学院在高校内部就是基层。所以加强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也是落实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的举措,学校得益,青年得益,关工委的任务也能落实好。

  全省高校二级关工委工作发展不平衡性较大,不仅数量大,差别大,困难多,工作基础也比学校关工委差一些。因此,加强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的任务非常迫切。目前,有些同志在认识上有差距,对为什么要建立二级关工委认识不足,也有的同志对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抵触。要使这些同志的认识统一到部党组20号文件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51号文件上来,从三个高度来充分认识加强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达到无论怎么重视都不过分的要求。我们要把加强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的过程,作为解决问题的过程,同时也作为使这些同志逐步提高认识的过程。

  关于指导思想

  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关系到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的正确方向。因此,指导思想必须端正。

  第一,要坚持用部党组20号文件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51号文件,以及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关于常态化建设方面的文件要求为指导。把常态化建设的过程作为学习文件,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过程;作为落实文件,促进工作,提高工作水平的过程。使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始终在正确轨道上运行,不要另搞一套。

  第二,确立机遇意识。实践证明,抓常态化建设是加强学校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加强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机遇,谁抓住谁得益。通过常态化建设解决了应该解决的问题,就是抓住了机遇。如果搞形式走过场,没有解决应该解决的问题,就是失去了机遇,今后再想去解决这些问题也就难了。

  第三,坚持以评促建,重在建设。要重过程,重细节,重效果。对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的考核,要成熟一个认定一个,不搞大呼隆。全省高校用三年左右时间来抓此项工作,时间还是比较宽裕的,不要急于求成。

  各校要对全校二级关工委开展调研,排队摸底,然后制定分步实施创建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的规划,每年有重点抓几个。事实上,各个二级学院关工委情况千差万别,常态化建设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二级关工委的常态化建设要比学校关工委常态化建设难度大得多。有的已经做出工作部署的学校,建议对规划重新审视一下是否需要做出必要调整。

  关于组织领导

  开展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是厅党组的决策,在厅党组的领导下进行,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仅仅是参谋和助手。因此,各校二级关工委的常态化建设,必须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进行,并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党委的积极作用,学校关工委和二级学院关工委当好参谋和助手,做好落实工作。

  高校党委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印发有关文件,提高认识,明确规划和要解决的问题,明确建设和考核的标准;二是组织专门的动员部署;三是抓好骨干培训;四是抓好典型引路;五是对合格单位认定。学校关工委要出主意,提建议,做好具体工作。

  关于考核标准

  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考核必须有明确的标准。各校在制定二级关工委考核标准时既要参照省对高校关工委工作考核内容和要求,又要结合本校二级学院的实际,不能简单套用;既要解决普遍问题,又要注意突出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既要包含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的基本框架,又要有利于鼓励形成特色,使每个单位能够形成1-2个特色品牌;既要使考核时能够简便易行,但又不能太简单化。千万不要简单地用几个有几个好来代替,凡是能够量化的还是要量化,能够看到、摸到。

  希望已经制定二级关工委考核标准的学校再次审视一次,并报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对二级关工委的考核标准不要以学校关工委名义印发。

  关于活动经费

  活动经费是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中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解决不好将严重影响老同志的工作积极性,影响二级关工委作用的发挥。因为高校内部各二级学院贫富不均,所以解决好二级关工委的工作经费确实有一定难度,但是也有许多有利条件:一是省里有解决关工委工作经费的文件,这是依据;二是学校关工委经费解决为二级关工委树立了榜样;三是各二级学院虽然贫富不均但均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四是二级学院有广泛的社会资源,校企合作、校友会等,做好工作的话也会有所帮助;五是总体看二级单位党政领导都很支持,态度积极;六是目前已经有不少高校为解决二级关工委经费提供了较好的经验,例如江苏海事职技院学校预算安排,常州轻工职技院提出一个下限,常州工学院学校与二级学院配套安排,常州大学的各个学院都自报安排了一定的额度。总之只要树立信心,办法总比困难多,这个问题不是不能解决的。

  目前已经建立并且开展活动的二级关工委,并不是一点活动经费都没有。在常态化建设中需要解决的是明确活动经费的额度,因为有没有一个明确的额度是大不同的。如何把握额度?一是不搞一刀切,就是学校可以提一个范围,各个二级学院根据自身实际安排;二是可以切一刀,就是学校提一个最低限额,再在深入每个学院具体商量的基础上一一明确具体数额。

  我们还要树立多渠道解决二级学院关工委活动经费的观念,例如泰州职技院就发文明确了二级关工委的多个经费渠道。二级关工委也要改进工作方法,不少活动可以融入主渠道的日常工作,与职能部门联合行动,从其他渠道解决部分活动的费用。

  关于领导班子

  建好、配强领导班子是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的关键。要参照51号文件的要求配备二级关工委的领导成员,主任原则上由院系主要领导兼任,主要领导不兼任主任的应担任名誉主任。配好常务副主任尤其重要,往往一个常务副主任可以改变一个单位关工委工作的面貌。本单位没有这种对象的,可在学校退休或退居二线的中层干部中选择。秘书长也是必须配好的关键人物,应由院系内一个部门的正职兼任。也可以再配一位老同志担任秘书长,实行双秘书长制。还要发挥好委员单位的作用。

  关于发挥老同志的主体作用

  没有老同志的参与,说关工委发挥作用就会名不副实。由于各个院系历史沿革不同,老同志的情况差异极大。解决好二级学院老同志发挥主体作用问题,要根据实际采用多种办法。有的学院没有或极少老同志,可以学校为主导,在管理体制不变情况下,根据双方自愿原则明确部分老同志到此类二级关工委工作。也可以由二级学院聘请校内外老同志参与关工委工作。老同志较多的单位,可以采取老同志支部与二级学院结对共建的形式。

  目前不少高校建了新校区,老同志居住地和新校区比较远。要解决因此产生的距离问题,根本在于组织。关工委应该发挥组织作用,把这些老同志组织起来就地开展关爱活动,或者利用校园网、QQ群等现代通信手段开展关爱活动,解决好距离远的问题。

  关于搭建工作平台

  搭建工作平台非常重要。平台是关工委的重要抓手,是和学校相关部门互动,围绕中心开展工作的枢纽。关工委的工作平台还是老同志发挥作用的舞台,也是老同志的精神家园。没有工作平台就无法体现关工委组织的作用,这是加强二级关工委必须注意的方向问题。我们非常重视平台建设,51号文件中提出了9个方面的要求,还专门召开了搭建工作平台座谈会,下发了《纪要》。今年又印发了江苏大学关工委搭建工作平台的经验,主要是宣传江苏大学关工委的这种工作理念,大家应该学习他们的这种理念和精神,具体的工作平台可以参考。二级学院关工委搭建工作平台应从实际出发,既要考虑青年学生和青年教职工的需求,更要考虑老同志资源的可能,还要考虑工作效果,加强特色,形成品牌。

  学校关工委要加强对二级关工委搭建工作平台的指导,搞好协调,互相对接。有的老同志既有积极性又有才干,可以让他跨平台,甚至跨学院发挥作用。

  关于建立长效机制

  我省早在2006年前就提出了要加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建设,逐步形成了领导机制、工作运行机制、组织建设机制、条件保障机制和表彰激励机制。2009年以来贯彻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51号文件,开展了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和考核,其本质还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深化长效机制建设。因此,无论在巩固、提高校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成果,还是制定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要求的时候,都应充分考虑长效机制的建设,以保证学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能在有效机制的保障下,长久、健康地发展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2013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