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河海大学关工委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17-06-06浏览次数:718

河海关委[2017] 5

 

关于印发《河海大学关工委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学院二级关工委:

现将《河海大学关工委2017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组织落实。

 

 附件:河海大学关工委2017年工作要点

 

                河海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7年5月15

 

 

附件:

河海大学关工委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的总体思路是:以深入学习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遵照教育部关工委和省教育关工委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特点,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以配合、服务为工作定位,发挥“五老”作用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坚持以教育项目为抓手,以品牌活动为引领,以创新工作为动力,以制度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上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1、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关工委在职干部带头学,工作团队重点学。通过自学和举办校、院两级关工委骨干培训班、座谈会等形式,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鼓励、支持有理论研究功底的老同志和相关人员深入研学关工委工作,撰写具有较高水平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心得体会和高质量的理论文章。

2、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校、院两级关工委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自觉按照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要求,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在学生和青年教职工中持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强军梦,中国梦”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二、以国家和学校重大活动为契机,着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3、以开展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我向军旗敬个礼”的教育活动。围绕建军9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军史教育,利用新生入学军训、节庆日等重要节点,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请老将军、战斗英雄等老战士、老模范讲军旅故事、军史战史、革命传统等。深入开展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帮助学生和青年教职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4、以举办河海大学办学102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邀请“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引导大学生和青年教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组织开展讲河海校史、专业发展史,讲河海文化与河海精神等活动,增强我校学生和青年教职工爱国、爱水、爱校、爱专业、爱事业的情怀。

三、以关工委活动项目为抓手,创新关工委常态化工作制度建设

5、建立合作制度。在获得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奖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立德树人、科技创新、质量保障、朝阳夕阳、文化传承、老少同乐和信息交流”等“七大教育活动项目”,进一步优化“共建关心下一代工作平台、共商关心下一代工作内容、共享关心下一代工作成果”的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切实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以学校相关业务部门为主导,以关工委配合服务为主体的工作格局,成为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的工作制度。

6、建立活动制度。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七大教育活动项目”实施的基础上,固化教育活动项目名称(形成特色和品牌)、优化教育活动项目时间(按年、每月确定教育活动主题)、优选教育活动项目内容(视形势需要调整活动内容),全力打造最具河海特色、河海风格、河海气派的河海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文化品牌。

7、建立工作制度。基于关心下一代工作“共建、共商、共享”的合作理念,进一步明确关心下一代工作“七大教育活动项目”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和配合参与单位。每年度,主、承办单位协商提交教育活动项目计划书。“七大教育活动项目”的举办,由教育活动项目主承办单位联合1-3个协同单位举办。建立项目教育活动报告制度和通讯联络制度,时时保持与关工委秘书处紧密联系并提交活动信息。

8、加强工作考评。在实施“七大教育活动项目”过程中,不断强化系统思维和增强创新意识,切实做到每年教育活动有计划,教育内容有新意,教育过程有人管,教育效果有影响,活动终结有总结,总结评比有交流。在“七大教育活动项目”不断实践的基础上,逐步形成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的工作流程。

9、接受合格验收。按照《河海大学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考核内容和要求》,做好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考核评审工作。各二级关工委不断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工作常态化建设,积极开展工作,力争早日申报验收。校关工委将加强督促、检查,做到合格考核验收全覆盖。

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关工委工作水平

10、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基于学校中层干部换届调整工作已基本结束,尽快调整、充实、完善校、院两级关工委的组织结构、工作团队及组成人员,进一步明确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职能与任务。

11、加强关工委作风建设。基于“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的工作理论,进一步发挥现职党政领导的主导作用、离退休老同志的主体作用、委员单位的助力作用和关工委日常工作的团队作用,加强学习和工作交流,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水平。

12、开展关工委工作理论研究工作。结合关工委“七大教育活动项目”的实施,鼓励、支持各级关工委、相关业务部门和学生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调查研究工作。深入探索关工委配合学校教育活动的融入机制,工作体制、沟通机制、保障体系以及新形势下关工委工作的特点规律和途径方法等,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合力,增强关工委工作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效性。

13、加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力度。开通河海关工委网站,办好河海关工委简报,创办河海关工委微信公众号,用现代传媒等手段,对河海关工委工作进行广泛的信息交流和立体式宣传。建立校、院两级关工委每周一次教育活动信息交流和材料报送制度。校关工委秘书处做好对关工委网站的维护工作,对收集来自各方面关心下一代的教育活动信息,及时提出处理意见并报关工委秘书长审批后进行网上信息更新和开展对外部交流宣传。

五、以创新精神,持续做好关工委常规工作

14、持续做好二级关工委教育活动项目的申报和评审工作,鼓励二级关工委开展创新性的活动,通过以评促建等形式,提升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水平。

15、结合“特邀组织员”队伍建设,通过老少支部共建、“青马工程”等教育活动项目,配合相关单位做好青年师生党员培养发展工作。

16、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教学工作和学风建设的督导工作,充分利用“教学午餐会”等形式发挥离退休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

17、配合参与相关部门指导好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社团活动、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和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等工作。进一步加大 “爱心结对”、“爱心屋”、心理咨询、爱心超市、生活资助、学习辅导等工作的指导力度力度,切实帮助“心理困难、生活困难、学习困难”的青年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18、在开通河海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站,创办河海关工委微信公众号的基础上,组建一支以学生勤工助学为主体的现代传媒信息员队伍。

19、加强关工委教育活动指导教师资源库建设。结合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和“七大教育活动项目”开展,特聘一批教育活动指导教师(颁发证书)。此外,还将继续推荐和自荐更多有激情、有特长、有经验、有精力的离退休老同志加入指导教师队伍,共同推进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的指导工作。

20、加快组建河海关工委教育活动宣讲团。根据上级关工委的相关要求精神和我校关工委“七大教育活动项目”的实施需要,将通过推荐和自荐组建一支具有河海特色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教育活动宣讲团。

21、积极筹备举办“院士回母校活动”、“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时间拟定学校纪念办学102周年校庆期间实施。

 

                             河海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7年5月15

 

                                       

河海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7年5月15印发 

  录入:曹                      校对: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