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扬州大学对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回头看调研做法和感悟》的通知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17-10-16浏览次数:259

关于转发《扬州大学对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

巩固提高回头看调研做法和感悟》的通知

苏教关秘〔201713

各高等学校关工委:

        扬州大学关工委按照今年4月份部分高校关工委在职秘书长座谈会提出的对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要拿出切实措施,抓紧、抓实、抓细,抓出成效的工作要求,不断深化认识,在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健全机制上下功夫,从实际出发,切实研究解决二级学院关工委存在的各种问题,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现将他们的做法和工作体会转发给你们,请你们结合本校的工作实际,借鉴扬州大学关工委的做法,扎实稳步推进二级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工作。

    附件:扬州大学开展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回头看活动的做法与体会

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秘书处

     2017910

 

扬州大学开展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

巩固提高回头看活动的做法与体会

    根据2017年度工作计划,我校关工委在上半年组织开展了回头看活动,对二级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工作进行调研,排找差距,针对不足制定整改措施,真正使认定时的短腿长起来,软腿硬起来,全面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常态化建设水平,为向优质化方向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主要做法

    1、制定标准,规范检查。校关工委根据二级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主要内容,制定了十个方面的回头看标准,并将其挂在校关工委网页上,及时通知,使大家早知道,早介入,早作准备。

    一看领导班子、日常工作队伍是否健全,并及时进行充实调整;

    二看在职主要领导是否重视关工委工作,主导作用发挥得好不好;

    三看关工委工作运行机制是否健全,是否纳入党政工作运行轨道,融入日常工作,尤其是与学生教育工作融入的水平;

    四看关工委的工作任务是否落实,对其考核的内容和要求是否能够较好完成;

    五看关工委的工作条件是否有保障;

    六看工作经费是否落实到位,对参与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的看望慰问是否能够落实;

    七看工作平台是否能适应老同志充分发挥作用的要求,关工委骨干队伍是否形成;

    八看老同志的参与率、参与层度和参与水平,主体作用及老同志副主任作用是否得到充分发挥;

    九看关工委工作是否有创新,有品牌特色;

    十看自身建设及宣传报道工作是否得到进一步加强。

2、对照标准,认真自查。各学院对照标准,进行自查,并形成书面材料,做好汇报、接受检查调研的充分准备。

3、成立小组,全面调研。调研小组由校关工委四位领导和办公室同志共7名参加,分三个小组,于61576对瘦西湖校区、文汇路及中心校区、扬子津校区所属27个学院分别遂一进行调研。在自查的基础上,首先由各学院围绕常态化建设及巩固提高工作好的做法、经验和特色、品牌,对照回头看十条标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整改打算等进行认真分析汇报,然后就学院关工委工作中,有那些需要学校明确和校关工委提供服务及给予帮助的事项与调研组同志进行沟通交流。

    4、交流汇总,明确要求。检查调研结束后,校关工委于76召开汇报会,三个调研小组分别汇报检查调研情况。通过交流,使与会者掌握每个学院开展关工委工作情况,肯定成绩,针对问题商讨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工作措施。会议决定,将回头看活动及调研情况形成小结材料,于下学期的学院关工委工作会议上进行反馈,并提出新的工作要求。

    二、情况分析

    2014~2015年,经申报、考核,全校27个学院先后已全部被学校认定为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两年多来,各学院在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在“四个服务”(长效服务、精准服务、快速服务、优质服务)上做文章,创新工作思路,克服薄弱环节,整体推进,由要我做变我要做,出现了院院重视,个个主动,各俱特色,你追我赶争上游的良好态势。

1、学院党政重视,发挥主导作用。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日常工作团队坚强有力,并根据人员变化及时调整充实,近年来有四个学院院长、书记一把手担任院关工委名誉主任;护理学院是新成立的学院,在首次党政联席会上,研究成立院关工委,明确组成人员;信息学院还聘请在职有名望的鲍振强教授担任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学院党政领导认识到位,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育人工作重要补充力量,纳入党政运行轨道,同计划、同布置、同检查、同总结、同考核,融入水平提升,真正实现了由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关心下一代工作影响大,关工委在学院有地位。本次调研,多数学院党委书记亲自参加了汇报会,并发表有建设性指导意见。

2、主体地位加强,作用发挥攀升。老同志是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主体队伍,有一句俗语:“锅热饼靠”,各学院真心热情动员吸收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每年退休之时,学院主动请他们填写参加关工委工作登计表,增添新生力量,重视发挥所长。近期教科院退休的8名同志全部吸收参加关工委工作。现全校老同志参与率在70%左右,老同志骨干队伍有300多名,每个学院精心挑选了1~2名老同志担任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副主任,近期有7名原担任院党委书记退居二线后受聘担任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老同志转变角色,从旁观者到参与者,从议论者到热心者,把参加关工委工作作为晚年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放射夕阳,延年益寿。

    3、保障落到实位,运转规范快捷。各学院重视为关工委工作开展提供优质保障,并落实到位。克服办公用房困难,设立院关工委办公室并挂牌,方便老同志工作。划定工作经费,列入预算,小学院5000元,大学院1万元以上,并通过立项配套、打通使用,多渠道筹资等,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顺利进行。每个学院都指定一名辅导员担任院关工委执行秘书,明确责任,并加入校关工委微信群,方便联系。学院建立院关工委网页,及时报道工作动态和信息。建立规章制度,建立档案台账,工作进入规范化、常态化运行轨道。

    4、力求创新做强,品牌特色鲜明。二级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创建品牌特色是关键,是工作成果的重要结晶。各学院根据本单位实际,充分利用优质资源,搭建平台,创建自己的品牌特色,对形成的品牌特色做到抓住不放,将其做大做强,全校现基本达到一院一品或一特色乃至多特色的良好局面。20132016年校关工委两次组织工作创新奖评选,有41个项目分获工作创新一、二等奖。生技学院总结的《高校二级学院关工委创建品牌特色的实践与思考》、化学化工学院《老少恳谈会共筑人生梦》,旅游烹饪学院《听老同志讲故事》等刊登在《心系下一代》、《社区与教育》杂志上。

存在的不足:学院关工委工作发展不平衡,认识存有差距,少数同志认为我们学院关工委工作做到这个份上已不错了,有满足感;有的自身运转能力不强,工作处于应付状态;新建学院因老同志资源少,工作力度不够,参与程度、参与水平有待提高;现老同志骨干队伍年龄偏大,需进一步动员新退同志参与;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教育急待加强。

    三、几点体会

    1、“回头看”很有必要,检查促进出效果。学院被学校认定为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回过头来看一看很有必要。检查巩固提高的效果,检查基本要求是否后退,尤其是对存在不足改进提升的情况,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全面提升,从而进一步推动二级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的深入发展。

    2、制定标准要求,便于操作指导。根据院关工委工作内容,我们从班子构成、领导重视、运行机制、条件保障、经费支持、主体作用、平台搭建、创新特色、自身建设及宣传工作十个方面,制定了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回头看的标准要求,内容全面,好记好操作,对今后工作深入开展有指导作用。

3、深入了解情况,有的放矢工作。本次校关工委集中力量,集中时间组织检查调研,深入基层,逐个了解,不留死角,工作细,有声势,有深度,不仅听汇报,还要实地看材料,面对面交流沟通,掌握第一手资料,发现许多亮点和工作信息,了解掌握真实情况利于有的放矢开展工作。

    4、主动配合和谐,不走过场有效。本次“回头看”活动,各学院都十分重视,虽然临近放假工作头绪多,但大家都能以认真的态度做好这项工作,接到通知后,相应召开会议并进行认真的自查,形成书面汇报材料,有的还制作PPT视频。调研会上,院关工委同志全部参加,在汇报的基础上提出整改措施和需要校关工委支持帮助的事项。调研组在听取汇报后,和学院同志一起分析沟通交流,做到检查与指导相结合,促进与提升相结合,回头看工作有始有终,调动了工作积极性,形成上下和谐同心、鼓劲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

            扬州大学关工委

                               2017年9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