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工作特聘指导教师引导青年学生开拓创新思维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18-01-10浏览次数:719

    20171230是元旦小长假的第一天,在西康路校区图书馆七楼的小会议室里,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会正在悄然进行。报告者是河海大学关工委工作特聘指导教师、原徐芝纶院士教学团队的成员王德信、陈定圻、施泽华三位老教授。聆听者是河海大学的六名学子,其中一名是我校2013级学生,现已毕业留校,另外四名是我校2016级本科生,还有一名是2017级学生,来自我校常州校区。

    报告会上,陈定圻教授首先为大家作了《创造性学习》讲座。陈教授指出,创新有两层含义,一是创新思维,一是制成实物,仅有想法而没有制成实物还是不行。陈教授结合“平行四边形机构”的应用以及往届同学利用转动、平面运动概念发明滾动式剃须刀与行星轮系剃须刀的实例为大家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随后,王德信教授为大家作了《缅怀徐院士,做徐老的好学生》讲座。王教授介绍说,徐芝纶院士是著名的力学专家,又是著名的教育家,不仅课讲得好,书写得好,而且是教书育人的楷模。徐芝纶院士的教学经验至今仍是河海大学青年教师上岗培训的必修课,徐老的格言“学无止境,教亦无止境”深深影响了他们那一代人。

    施泽华教授说,他们长期与徐芝纶院士在一个团队生活、学习、工作,对徐芝纶院士做人、做事方面有了更深的了解,对徐芝纶院士的教学法更是体会至深,徐老的精神值得大家认真学习并不断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