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世致用,知行合一——河海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铜仁站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19-08-05浏览次数:512

2019年7月29日,河海大学档案馆口述校史组、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来到铜仁参观了龙升水电站、挞扒洞水电站等老水电站和500kv碧江变电站。

龙升水电站从1970年开始投入运行,可以说见证了老一辈水电人的艰苦奋斗、见证了铜仁市从无电到有电、再到村村通、户户通的过程。另一个老水电站挞扒洞水电站则还在运转中,虽然产电量对整个电网来说微不足道,但是确实宝贵的历史财富。它的建成到运行,离不开河海学子、离不开水利人的辛勤劳作。挞扒洞水电站、温溪河峡谷、长寿村等现已成为铜仁地区一小有特色的旅游景点。

最后一站是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的500kv碧江变电站。2000届校友陈超为我们介绍道,这个变电站意义非凡,它加强了贵州东部电网与主网之间的联系;优化了电网结构并降低了网损;提高了贵州电网的抗冻能力、有效避免了类似2008年冰冻灾害导致电力系统崩溃事件的再次发生;同时对“西电东送”工程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一座座高塔架起千家平安,一根根电线连接着万户光明。500kv碧江变不仅是贵州电网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也是河海学子们奔赴山区,为祖国奉献的一个有力证明。


7月30日,河海大学档案馆口述校史组、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中国南方电网铜仁供电局的接待下,举办了“河海育桃李,南国献芳华”铜仁供电局校友座谈会。铜仁供电局原党委书记王顺正、执行董事周宏伟、工会主席杨韬及铜仁供电局退休职工代表与部分在职河海校友参加了会议。

会上,周宏伟首先对口述采访组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今天是老中青三代齐聚一堂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的会议,也是增进彼此了解、沟通校企感情的机会。

随后,口述采访组指导老师刘顺、团队顾问吴良正发言。他们衷心感谢铜仁供电局的积极支持与热情接待,表示通过铜仁地区的实地考察口述采访,既感受到老一辈水电职工和河海校友们辛勤付出打下的坚实基础,也体会到新一代工作者沿袭前辈优良传统、持续不断发展创新的良好态势,为河海校友的默默关注坚守感到欣慰,也为校友的无私奉献感到自豪。

接着,铜仁供电局的退休职工代表与00届校友陈超、92届熊文进行发言,讲述了河海校友为铜仁地区电力事业发展的贡献,也回忆了往昔共同奋斗的峥嵘岁月。

最后,大家合影留念,为本次对河海大学校友参与西南地区经济建设的口述校史采访活动贵州站画上圆满的句号。


文字:梁雨嘉 黄梓莘  

图片/摄像:刘顺 黄芮雯

编辑:吴梦云

审核:叶鸿蔚 刘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