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元捐款,来自河海大学“梦想”群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20-07-15浏览次数:245

(2020年7月14日,《扬子晚报》专题报道了我校施泽华教授和他组建的“坚持梦想继续努力”学生群,长期以来为考入河海大学的贫困生助学励志的感人事迹,现将报道全文转载如下——河海大学关工委)

这个群内有16个人,其中15位是曾经受助的阳光学子,另一名为退休教授

防疫需要,江苏不少高校封闭了校园,河海大学也不例外。不过学校里的阳光学子,却还惦记着象牙塔外为梦想奋斗的同龄人。最近,《扬子晚报》希诺阳光助学平台收到一笔2000元的捐款,捐款人为河海“坚持梦想继续努力”群。记者了解到,这个群内有16个人,其中15位是曾经受助的阳光学子,另一位是河海大学退休教授施泽华。

“梦想”群是施教授发起的。2013年,施教授在翻阅扬子晚报公示的阳光学子名单时发现有几名河海大学的学生,他当即提笔写信:“我在扬子晚报见到您大名……今寄上一份拙稿,让您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环境。今后生活、学习有什么困难,请与我联系。”此后,他每年都从阳光学子名单中把河海大学的学生找到。

2016年施教授通过扬子晚报找到张利鹏等6名河海大学学子的联系方式,建了一个“家族群”,群名叫“坚持梦想继续努力”。同年9月,章政召集群成员第一次线下相聚,聊起了大学生活需要注意的事项和种种趣事。现在,群内的15位阳光学子年龄从19岁到26岁,专业覆盖也非常广泛,有机器人工程、土木工程、水务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法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会计、港口航道、通信工程、法语等等。这一次捐款助学,是15位河海大学阳光学子的共同心意。

张利鹏是2016年阳光学子,也是梦想群的群主。进入大学以后,他每年都来阳光学子报告会当志愿者,还和记者一起前往苏州看望爱心人士。大三时,他被保送本校水利专业本硕博连读,学业非常紧张。今年,2016年的阳光学子毕业了,但受疫情影响不能线下小聚欢送,张利鹏倡议发起了线上欢送活动,邀请在水利科学院读研的师兄苏正洋和河海大学研究生章政现身说法,送上真诚的祝福。

章政是2013年阳光学子,目前是河海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研究生。今年高考当天,《扬子晚报》邀请章政来到直播室,回顾高考的难忘经历。谈到大学生活,章政说,新大学生在适应了大学节奏后容易出现学习态度放松、学习动力不足的问题,自己在2017到2019年做过两年大学辅导员,学生中也有出现这种情况的。通常是由于没有家长的督促,自我约束能力不强,短期内没有了人生目标,陷入了迷茫。他建议,中学里养成的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一定不能丢掉,培养和增强自我管理的能力,尽早进行职业规划,建立下一阶段的人生“小目标”。


  (作者/《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冯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