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2020年“读懂中国”活动系列3:珍惜当下 矢志前行 ——能电院开展2020年“读懂中国”主题师生座谈活动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20-11-10浏览次数:53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充分发挥“五老”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助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凝心聚力,根据教育部关工委、我校关工委关于开展“读懂中国”的活动通知精神,能电院团委广泛动员、积极组织,于1031日上午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勤学楼举行2020年“读懂中国”主题师生交流座谈会。会议由学院团委书记、关工委秘书雷镕甄主持,邀请我校教学督导赵恒文老师主讲。19级辅导员陈程及团学组织骨干代表20余人参加会议。

赵恒文老师,1954年生,江苏扬州人,河海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78年进入华东水利学院工作,先后担任机械教研室主任、机械实验室主任、动力系副主任,曾获“河海大学优秀主讲教师”、“河海大学大学生科技竞赛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年逾六旬的赵老师在座谈中思路清晰、谈吐风趣,自其出生开始,讲述了自身求学、工作的丰富经历及他所见证改革开放的前后巨变。

他是不畏困难的求学者。出生时恰逢长江洪灾,小学期间饱受三年自然灾害之苦,考取初中时面对“老三届”的巨大竞争压力。艰苦的生活条件、坎坷的求学经历使得赵老师格外珍惜当下的好环境、好政策。对于学习,他始终怀抱一颗赤子之心,不懈努力、毅然坚持。

他是学科发展的见证者。从华东水利学院六大“老牌子专业”的创立,到水动专业的延伸,电气、自动化、新能源专业的兴起,赵老师有着最为直观的亲身感触。“水动学科有着强大的生命力。我们有优势,也有我们的问题,咱们年轻的同学们要创新思路,把学科继续发展好!”

他是教书育人的力行者。经历了文革、改革开放、高教改革等一系列重大国家发展变革的赵老师,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教育教学的一线。退休后,他继续担任教学督导,热心参与到培养方案制定、教学人才引进等教育工作中,为他所热爱的教学事业发光发热。

在座谈会中,赵老师多次提出,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学习生活。他提到,在讲课时发现会有小部分学生在课堂上睡觉、玩手机,做与上课无关的事,他对此感到十分痛心。无论是出于对老师劳动成果的尊重,还是对于同学自身的发展,这都是不可取的。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他嘱咐同学们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上好每一堂课,好好利用大学的学习时光,不断充实自我,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建设者。


会后,参加座谈的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20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林彦辛:很幸运能听到赵教授如此精彩生动的分享。谈笑间,晃过几十年的风风雨雨,我们为他坎坷的求学经历动容,也为河海大学近几十年来面对时代变迁的快速发展而感到自豪。如今的他依然坚守在教学的一线,只为给同学们提供更好的课堂。我们不能辜负老师的初心,珍惜眼前宝贵的学习机会,努力提升自己,砥砺前行,日后也像赵老一样为国家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1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王洲杰:赵老师语言风趣幽默,为我们讲述了他过去的求学任教经历,以及河海大学能电院能动专业和其他专业的发展历程。这一场座谈会并不像我先前想象的那么严肃,更像是儿时与几个伙伴一起,在大榕树下听老一辈人讲过去的故事。赵老师多次提到十分羡慕我们现在的学习生活条件,希望我们能珍惜大学时光,全面发展,成为河海的骄傲,这些话自然而然地融入我们的心中,不管多久,都会印在脑海之中,提醒着我们,要成为一名“有用”之人!

20级自动化专业刘卫琳:今日有幸领赵恒文老先生以往事为鉴谈自己诫吾辈青年,畅聊改革前生活,赞当代生活及党和前辈的贡献;明电力来源,盼我等热爱、深入研究专业。人生或许只是几页,不断修改和誊抄的诗稿,从青丝到白发,有人还在灯下,从1978年入职,见证河海发展,至今坚守。谈笑风生间我们不禁被他对河海大学的热爱、责任和幽默风趣感染。作为长者他不断提醒我们应珍惜学习生活,刻苦钻研;为河海人,他向我们陈说河海发展,向我们提出期望。

20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齐唯岚:赵老师生动地向我们讲述他丰富的求学、工作经历,几十年来他一直严于律己,积极上进。回忆到深情处,赵老师动容地说:“我非常羡慕在座的同学们,你们是如此的幸运,出生在了一个好时代。”他表示,当今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同学们一定要珍惜现在优越的学习生活条件,抓住一生中最宝贵的大学时光。赵老师的谆谆教诲字字入心,我们聆听于耳,必实践于行,认真对待学习,全神贯注课堂,尊重老师劳动,为能电、为河海、为父母、为自己争光,再回首时不留遗憾。

20级能源与动力工程史佳程赵恒文先生讲述了他艰苦的求学经历和他与水的不解之缘。他提醒着我们现在的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是经过了多少前辈的努力拼搏才换来的,我们更需要珍惜。老一辈人为了我国的水利事业发展,而不断的勤奋努力,才有了河海大学以及中国水利事业今天的情况。我们也要认真学习,珍惜现在良好的学习机会为自己,为国家为学校争光。他讲述完后,又细心地为我们解答了包括学习专业以及政策方向上的问题。非常感谢老先生们在百忙之中为我们展开本次座谈会,让我们深受启发。

(能电院关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