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2020年“读懂中国”活动系列8:携良师教诲于心,伴自信快乐同行——记土木与交通学院老教师返校经验分享会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53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充分发挥“五老”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助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院学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凝心聚力,土木与交通学院团委于20201119日在校本部科学馆507举办了“携良师教诲于心,伴自信快乐同行”——老教师返校经验分享活动。


本次活动的特邀嘉宾为:土木与交通学院退休教师黄书秦老师、退休教师曹菱红老师、退休教师卢廷浩老师。学院党委书记汪建新老师、团委书记19级辅导员王璐老师以及学院部分18级、19级本科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黄书秦老师发言

首先,黄书秦老师回忆了求学时代的境况,虽然环境艰苦,物质匮乏,但学生却在学习上更加专注,在思想信念上更加坚定,毫不动摇跟党走。对比如今,时代变化差异巨大,砼学们能够接受更好的高等教育,拥有更多的人生机遇,但相应的就业竞争压力也会增大。希望砼学们能认真学好专业知识,为以后走入社会打好坚实的基础。


之后,黄书秦老师在学习方面为砼学们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黄老师指出,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要主动拓宽知识面,注重知识的积累,课前预习、课上专心听讲、记笔记,课后及时答疑。最后,黄书秦老师希望砼学们养成正确的善恶观,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

卢廷浩老师发言

卢廷浩老师根据自身学习、工作的经历向砼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几点感悟。第一,没有经历过酸甜苦辣的人生是不完整的。第二,人生时刻要有责任意识,并勇于承担。第三,我们应该努力读书,抓住人生中的机遇,抓住命运中的""。第四,在人生的逆境中,要不怕困苦,独善其身。卢廷浩老师用自身的经历,激励砼学们在学习上找到窍门,在就业上不怕困难,以力学为例,教导砼学们掌握学习方法,时刻保持刻苦钻研的精神。


曹菱红老师发言

曹菱红老师结合亲身工作经历讲述了个人体会。“时间都去哪了,还没年轻就老了”,曹菱红老师引用歌词,详细讲述了年轻时所处的大起大落的年代,感慨时代的局限性,并提出“学会面对”的观点。从知青岁月到恢复高考,从抚养压力到培养人才,曹菱红老师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告诉同学们要学会面对困难和压力,并把压力化作自己的动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学会面对,把握机会不卑不亢,努力奋斗。


汪建新书记发言

之后,学院汪建新书记首先对三位老教师的分享表示感谢,然后向砼学们指出:大学的“大”代表着“长大”,希望身为成年人的砼学们能够学会自我管理,保持常态,在生活和学习上遇到困难时,主动向老师,学院寻求帮助。

最后,进入活动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结合自身经历,就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与老师们一同进行了探讨交流。


一个人的成长不在于一时,而在于积淀,经过打磨后的钻石才能绽放出更加亮丽的色彩。聆听了三位老教师的经验分享和教诲,砼学们有很大的感触,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砼学们的感受吧!

(同学感想)

感谢老师们带我们领略了过去生活条件的艰难和当下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让我们重新理解了大学生活的意义。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人生五味,酸甜苦辣咸,能够苦中作乐也是一种人生态度。在当今时代,积极主动地付出远比消极等待要更有意义。——19级土木二班刘佳彦


今天去本部聆听老教师们的经验分享会,让我受益匪浅。黄老师和卢老师向我们分享了他们学生时代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使我认识到老师们在求学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远比我们现在的大的多。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何谈读书?但是老师们却用顽强的毅力和自控力与恶劣环境进行斗争,把命运掌握在手中,坚持读书学习。如今我们所处的学习环境良好,更是应该加倍努力学习,在将来投身建设祖国的行列中,让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19级土木一班杨飞


在这次老教师返校经验分享会上,通过各位老师对他们过往经历的种种描述,我深刻的意识到我们现在的生活是多么幸福,教师们身处在艰苦的时代却依旧刻苦学习,而自己身处幸福时代却无所事事,缺乏创新意识。如今我们没有老师们当时那艰苦的环境,我们更应加倍努力学习,将来以自己绵薄之力,报效祖国。——19级土木一班郭彩垚



本次老教师返校经验分享活动的开展让砼学们重拾自信和勇气去面对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老师们根据砼学们的知识基础和接受能力,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帮学计划,通过知识结构的有效梳理和学习行为的逐步规范,促进了砼学们的个人发展,并最大限度地保护和挖掘每一个砼学的潜能,同时也增进了老师和砼学们之间的感情。


文字:龙怀熙

图片:陈时

审核: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