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读懂中国”活动2021年获奖征文作品 ——“躬身忙碌为良师,勤勉担当促党建” 郑镛钧书记

发布者:关工委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302

躬身忙碌为良师,勤勉担当促党建

86岁高龄,依旧有着矫健身姿和爽朗的笑声,他就是郑镛钧老师,河海大学的一名退休教师。他从河海大学计算机信息学院(常州)党总支书记任上退休后,就被聘为学院兼职党建组织员,协助基层党组织做好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20042012年,郑镛钧老师审阅了729名入党积极分子的材料,并和他们进行谈话。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句诗是对郑老师最好的写照。因为在他任教的数十年生涯中,留下的不仅仅是时空的纪念,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承。正是因为他对学生毫无保留的付出,悉心的教育培养,默默无闻的奉献,今天学生们才能如愿长成参天大树去更好的建设校园。唯有不朽的信念代代接力,才有了今天的河海大学。

入党初心守护人

“聘请‘五老’担任兼职党建组织员,是党建工作和关工委工作有机结合的一项制度创新,可以充分发挥“五老”在党建工作上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因此,在这个岗位上,我就要发挥余热,对党组织负责,对学生负责采访郑老师这样说道

他有厚厚一沓本子,每一页都密密麻麻,记满了文字。我对每个谈过话的学生都有记录,红色字记的是问题,黑色的则是肯定。现在已经记到第六本了。郑老师每次和学生的谈话都会持续三四个小时,在此之前他更是花同样多的时间了解该同学的各方面情况。郑老师解释,这是一种提前认识同学的方式,能更好了解同学,这样与入党积极分子谈话时才有针对性。

更重要的是,郑老师认为:兼职党建组织员的主要任务,是要帮助大学生端正入党动机,明了入党初心。“入党动机是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好比党员生涯的“第一粒扣子”。如果动机不端正,“初心”不纯,“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后面的扣子就都会扣错”。为此为什么要申请加中国共产党?是郑老师与入党积极分子谈话的一个必谈内容;了解党积极分子的基本情况,是郑老师与入党积极分子谈话前必做的准备;审阅入党积极分子的每份发展材料,是郑老师考核入党积极分子的必经步骤;纠正入党积极分子每一个不正确、不全面的认识或细微差错,是郑老师教育入党积极分子的必然坚持。

成长路上引路人

郑老师说:要想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既要成为学生的引路人,还要成为青年的忘年交。

与入党积极分子谈话,郑老师一直坚持事先预约,以不影响学生学习为原则。长此以往,郑老师找到了规律,即在17:40后等同学吃了晚饭再谈,往往要谈到21:00以后,他自己还要留下30分钟整理谈话内容。因此,他常常工作到22:00。郑老师还给自己定下了一个规定:开会、谈话从不迟到。郑老师好几次在骑车来校开会的路上,遭遇车胎破了等情况他毫不犹豫打车来学校,他坚定地说:既为人师,要求同学们不迟到、遵守时间关键时刻我老头子决不能链子。这位亲切体贴、以身作则的老师,用他的一言影响着无数河海学子,成为学生们的忘年之交和学习榜样。

为了消除与青年学生间的代沟,郑老师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总是合乎人情合乎人理。遇到一些思想有偏差的同学,他总是循循善诱,耐心引导。有一次,一位同学在入党材料中将一丝不苟写成了丝不挂,他委婉地向这位同学指出错误,并善意地提醒他要今后加强文学知识的学习不能粗心大意。我真切地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感染和带领更多的学生成长为大写的河海人

风风雨雨河海情

“虽然现在我们已经退休了,但我们都在关注河海的进步。每一年,学校领导都会多次向我们退休的老同志介绍前一年的工作状况、今后的计划。”郑老师深情地说道,“我们老同志感觉到被重视、被尊重,这也是我们河海大学的良好风尚,这使我们老同志感觉到十分幸福。郑老先生谆谆的话语镌刻着老一辈教师对河海大学的深切情感,浓浓的的情怀在他的字句之中体现淋漓尽致。

《我在故宫修文物》把故宫博物馆里的文物修复人员推进了大众的视线。郑镛钧老师身上也存在着类似故宫文物修复组的“工匠精神”,老教师们亲手将河海大学常州校区由稚嫩拉扯长大,其中的一草一木、每位河海人的成长,凝聚着老教师们的情感和心血。

许许多多像郑镛钧老师一样的老教师把一生献给了河海大学常州校区,践行“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河海精神。正是有了老一辈河海人的榜样与坚持,新一代莘莘学子才会继续用自己的一生传承河海文化,弘扬河海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