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读懂中国”活动2022年获奖征文作品——漫漫长路 幸得与途:河海工程人的育人情怀 章恒全教授

发布者:关工委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10

漫漫长路  幸得与途

——河海工程人的育人情怀

19797月,章恒全考入华东水利学院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从此开始与河海工程管理系结缘。19837月,章恒全毕业留校任教。19859月,章老师到哈尔滨工业大学进修企业管理,后回到河海大学商学院工程经济与工程管理系工作,直至升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任教四十载,章恒全教授用赤诚丹心献身教育,继承并体现了河海大学工程人的育人情怀和高尚品质,也书写了作为一名优秀教师让人感动的精彩诗篇。

克勤尽力细心栽  教学改革育英才

章老师在教书育人方面的贡献,体现在课程教学、指导学生学业规划等各个方面。章老师主讲《工程施工》,他说:“工程管理的专业理论课学习,只有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才能增强学生对专业的理解。工程施工课程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科目,需要丰富的施工经验以及课题研究经验作为支撑,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也要有新的施工案例作为补充,才能让学生们产生兴趣。”他大力进行教学改革,带领学生参观实习,为学生掌握专业知识、培养专业兴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业规划上,2007级和2013级最具代表性。2007级学生是第一届以管理科学大类招生的学生,在面对专业分流时,不少学生感到无所适从。担任2007级班导师的章老师在开学初期就邀请管理科学大类各专业有经验的师生进行经验分享,帮助学生更早更全面地了解未来所要选择的方向,最终章老师所带班级成功完成了首次专业分流。分流后,章老师让所带班级全体同学提交学业规划,然后逐一修改,开展一对一的深入交流,并给出针对性的建议。到毕业时,章老师带领的两个工程管理班的升学率高达34%,至今没有被超越。2013级商学院进行导师制改革,章老师所带的6名学生,一个同学出国深造,四个成功保研,并放弃保外机会,跟随章老师继续学习,另外一个同学考研成功上岸985高校,做到了升学全覆盖。

恪遵师诲益终生  科研严谨成果丰

从河海工程专门学校,到华东水利学院,再到如今的河海大学;从陈久宇先生,到吴中如院士,再到章恒全教授。百年河海,师生三代,工程系一路走来不变的传承,是扭成一股绳的凝聚力,是治学认真严谨的态度,是全心全意教书育人的初心。章恒全在读期间,吴中如院士是其《水工建筑物安全监控理论及其应用》课程的教师,吴院士曾说:“科学研究来不得半点马虎,每一个细微之处都不能忽视,严谨是取得科研成果的基础和前提。”

受到恩师吴中如院士的影响,章老师一直以严谨的态度从事工程项目的研究工作。在其带领学生承担的“道路工程岸坡稳定性风险分析”课题中,当项目组按照理论和经验规划设定好分析断面之后,章老师要求暂不进行理论计算分析,而是坚持深入现场,亲自带领学生沿着十余公里的道路全程现场踏勘,认真识别异常区域,根据实际情况增补或调整分析断面,及时发现了一些理论规划中没有注意到的问题,成功避免了后续安全隐患和国家的损失。

章老师科研态度严谨,科研成果也相当丰富,他先后在“一带一路”“南水北调”“中巴水电合作开发”“拉西瓦灌溉工程”等国内外重难点水利工程项目中做出贡献,发表论文120余篇,合同履约率100%

十丈龙孙绕凤池  明年再有新生者

章老师是负责任的教师、是严谨的科技工作者,也是大学生们的“忘年好友”。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到来时,他会组织留校的同学一起出游,和大家同吃同住,共话佳节,缓解学生们的思乡之情和寂寞之感。在一次次的集体活动中,工程系成为了一个大家庭,每位同学在这里都找到了归属感。对于民族生,章老师更是格外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班级活动、集体聚餐,章老师强调不能落下任何一个同学,要充分尊重少数民族同学的风俗信仰;对于学习上有困难的少数民族同学,章老师让学习成绩优秀的同学和少数民族同学结成学习小组。最终所带班级无一人有挂科记录。

章老师是良师,是益友,像亲人一样关心着每位学生。执教多年,章老师还与很多毕业同学保持联系,持续关心学生的成长,并对他们的职业发展给予指导。章老师曾经有一名学生在毕业后主持乌干达的“伊辛巴水电站项目”。海外项目一般都工期紧、任务重,需要连续驻外一年才能回国处理家中事务。有一次这名学生刚回到国内,项目就出现了突发情况,需要他马上返回乌干达。学生内心十分焦急。章老师得知情况后,及时安抚学生,强调海外项目涉及当地国家的国计民生,影响面非常大,一定要从大局考虑,家里的困难会发动大家的力量帮助处理,而他应该服从组织安排及时赴海外处理突发情况。章老师的大局意识,为学生指明了方向,无微不至的帮助,成为了学生积极投身于国家建设的坚实后盾。       

如今,年过花甲的章老师退而不休,依然奋战在教学一线,对教学保持着极高的热情,不断为祖国输送着水利人才。经过几代河海工程人的努力,工程管理专业也已经成长为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星霜四十,初心不改,章老师不断鼓励广大学子积极投身工程一线锻炼自己,实现人生价值。章老师是把教书育人作为一辈子事业的人,一如滔滔江水,奔流入海不复还。这真是:书声卌载吟成梦,粉笔一支写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