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读懂中国”活动2022年获奖微视频作品文稿——心怀桃李,恒久芬芳 严中枢老师

发布者:关工委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10

心怀桃李,恒久芬芳

情真,所以倾尽所有只为育人;意切,所以永不放弃皆因善心。在河海大学,有这么一位受人尊敬的教师——严中枢,他似明媚春光,领新生走入河海校园;如冬日暖阳,为学子化解课业困难。虽年至古稀,仍坚守一线,尽己所能,为学校的教育教学事业继续发光发热。

严中枢是一名党龄超过五十年的党员干部,2013年担任河海大学常州校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是河海大学常州校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曾获得“水利部优秀教育工作者”、“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对待工作,他一向严谨细致、充满热情,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建设“关工委系列讲座报告团”、“教学督导”、“党建辅导”等平台发挥老同志作用,关注青年教师发展,关心青年学生成长。即使退休以后,仍殚精竭虑,在学校的教育事业上发光发热。

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该是什么样子?在严老师的身上,我们渐渐找到了答案。

夕暖工程,心怀桃李

“我作为老同志,仍想发挥余热,为学校关心下一代做些实事。”退休后的严中枢老师了解到学校有不少学习有困难、挂科比较多的学生,他决定心为这些孩子他们做些什么。2014年,严老师主张成立“夕暖工程”。他动员、组织了18名学校的退休教师,与三个学院的44名学习困难生进行随机结对帮扶,无偿辅导学业。

“多位教职工放下家庭的工作,如要照顾第三代等,甚至还有住得离校区较远的教职工也不顾路途遥远,专程来学校上课,将学生们当做自己的儿女看待。”最多的教职工一人结对四名学生,最少的也结对两名学生。“夕暖工程”期间,老师们通过面对面谈心、定期检查督促等方式,及时了解学生的近况。通过定期辅导、开办补习班和讲座,不仅及时解决了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也帮助他们端正了学习态度。

作为“夕暖工程”的发起人,严中枢老师对整体工作的组织开展,以及具体工作的协调统筹,从未有过懈怠。了解到高等数学这门课挂科人数较多这一现象后,严老师专门邀请数学教研组的名师,每周六对学生进行两小时的辅导,这个授课也向全校开放。不仅如此,严老师还重点抓暑假学生的重修,到九月份开学时,学生总计上了足有122个课时,极大缓解了学业压力。

关爱学生,成果显著

第一期“夕暖工程”从2014年到2017年共历时三年,在44名参加“夕暖工程”的同学中,有37名顺利毕业,意味着原本学习困难的学生有84%最终获得了毕业证书。而后,第二期“夕暖工程”于20179月如期展开。

严中枢老师成立“夕暖工程”不为名利,只为关怀学生。他说:“受重视的、喜欢的绝大多数都是成绩优秀的学生,我就想到,那些成绩处于边缘地带的孩子一样需要关怀,甚至更需要关怀,这就是我的初衷。”在负责并协调整体组织工作的同时,严老师还亲自担任机电学院的帮扶组长,对接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第二期“夕暖工程”期间,他又亲自帮扶了两名学生。甚至在2018年,严老师因患病进行了一场大手术后,仍在大病初愈后又重新投身于未完的项目中,坚持带完了第二期的学生。

“夕暖工程”得到了学校党委的充分肯定,作为学校又一个关爱学生的平台,“夕暖工程”成果显著。其成果和成效,不仅有学生被提高的成绩,还有毕业学生浓浓的师生情谊。学生毕业后,难忘老师的帮助,与老教师们保持着长久的联系。在学生们的回忆里,他们无不觉得这是一种幸运,“很感激老师们付出的一切,他们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我,不仅帮我克服了学业上的难题,也时刻关注我的思想动态,纠正了我的错误的想法,真正点醒了我。”

退居二线,步履不止

2018年,严中枢老师着手参与学校的招生工作。他第一次到上海进行招生宣传,就取得了良好成效。2018年河海大学在上海地区的招生分数比往年提高了20分,不仅使学校的上海生源充足、质量优良,也极大地提升了河海的声誉和地位,得到了学校的高度赞许。此后,严老师在2019年和2020年连续积极参加上海的招生宣传与咨询工作,并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后因疫情原因,学校大量招生工作转为线上,严老师才减少了相关工作。

于严中枢老师而言,作为共产党员,即使退休,也仍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真诚地热爱教育事业,心系招生工作,竭诚为学校招纳优秀学子,延揽英才。

              教育初心,育人使命

严中枢老师坚信,一个学生的未来,不仅是自己的未来,他承担着一个家庭的责任,肩负着建设国家的伟大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强调:“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教育领域,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应该就像严中枢老师一样。正是有了如严中枢老师一般为教育事业倾注全力的党员教师,我们的教育事业才会越来越兴旺,我们的学生才会一代又一代茁壮成长。

河海大学一直高度注重校园良好学风的建设,艰苦朴素、实事求是。办学以来,无数的河海教师们走在教育前列。“令公桃李满天下,何须堂前更种花?”一夕之暖,永恒之情,“夕暖工程”代代相承。在这明媚金秋,又正是播种希望的好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