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关于2018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18-03-02浏览次数:28511

关于转发《关于2018年主题教育活动

的通知》的通知


各二级关工委:

为将纪念改革开放同青少年德育教育有效结合,根据省教育厅印发《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2018年工作要点》,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继续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老少共筑中国梦”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以“复兴强国——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题,引导广大青少年开展“伟大的复兴之路”和“强国之路”读书、征文等系列活动。

现将活动通知转发给你们(详见附件),请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组织、积极参与此次读书、征文活动。

各单位参与活动的征文电子稿请于920日前报送校关工委秘书处(电子邮箱地址:ltshdk@hhu.edu.cn),由校关工委盖章后统一报送征文办公室。

附件:关于2018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河海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8228





附件:

关于2018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设区市教育局关工委,各高等学校关工委: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改革开放是中国当代重大的历史转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四十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经济腾飞,综合国力急剧增强,人民生活水准飞速提高,中华民族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2018年,全党、全国、全社会将开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各类活动。

  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伟大复兴的希望,为了将纪念改革开放同青少年德育教育有效结合,根据省教育厅印发《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2018年工作要点》,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继续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老少共筑中国梦”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以“复兴强国——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题,引导广大青少年开展“伟大的复兴之路”和“强国之路”读书、征文等系列活动。

 一、主题读书活动

  组织青少年阅读《伟大的复兴之路——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丛书和《强国之路——改革开放40周年》丛书。

  关于《伟大的复兴之路——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丛书。我委在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配合下,针对青少年特点,组织专家,会同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编写了《伟大的复兴之路——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丛书(注音版、小学版、中学版、综合版)。本套丛书紧扣“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重点突出近五年来,中国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下,继续深化改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以来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对于增强青少年学生对党的忠诚和信仰、对国家的自豪和热爱,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图书资料翔实,澎湃昂扬,有较强的可读性和针对性。

  关于《强国之路——改革开放40周年》丛书。我委在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配合下,针对青少年特点,组织专家,会同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编写了《强国之路——改革开放40周年》丛书(注音版、小学版、初中版、综合版)。丛书通过“智慧星”“苏爷爷”“钟华兴”三个卡通人物的交流和串联,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经济、军事、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丛书图文结合,内容生动,有较强的可读性和针对性。

  上述两套丛书均已出版,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发行。请各地各校关工委根据实际选择适当版本组织订阅,开展读书活动。有关订阅事宜请与当地新华书店联系,或电话询问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联系方式详见后文)。

二、主题征文活动

1.以“复兴强国——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中心,开展“伟大的复兴之路”和“强国之路”主题征文活动。

  所有征文要求文章内容积极向上,结合阅读《伟大的复兴之路》或《强国之路》丛书,联系自身实际,写身边生活的变化,讲改革开放的故事,谈民族的伟大复兴,感党恩情,热爱祖国,筑梦未来。

2.所有征文均必须为原创作品,不得抄袭、套改。除诗歌外,体裁不限,字数1500字以内。每篇征文请注明作者的真实姓名及详细联系方式,有指导老师的请注明。

3.参赛征文以各市、县(市、区)教育关工委、各高校关工委为单位分别报送相关征文办公室。请各单位先行组织征文评审,选择优秀征文报送(不超过20篇)。

  凡参与“伟大的复兴之路”征文活动的,请将参赛征文报送到“伟大的复兴之路”征文办公室:南京市中央路165807室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邮编210009)联系人:顾明明;电话:025-83280220

  凡参与“强国之路”征文活动的,请将参赛征文报送“强国之路”征文办公室:南京市中央路165号出版大厦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邮编210009) 联系人:朱岩;电话:13776693809

4.征文征集时间:20183月至20189月底(截稿)。

5.本次征文活动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予以表彰。

6.部分优秀获奖征文将结集,由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出版。

三、第16届“红色之旅”主题夏令营

  暑假期间组织积极参与主题教育活动的部分中小学生参加第16届“红色之旅”主题夏令营。夏令营队伍将赴改革开放典型地区参观交流,通过参观考察、交流沟通,提升学生对改革开放伟大历史成就的理解,让孩子们度过一段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生活。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今年的主题教育活动是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18年的重要工作内容,希望各地各校关工委精心筹划和组织,注重实效,积极参与,将这项教育活动有效地开展起来。



  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