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关于2016年主题教育活动 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17-05-19浏览次数:711

 

河 海 大 学 部 门 文 件

 

河海关委[2016] 2

                                           

关于转发《关于2016年主题教育活动

的通知》的通知

 

各二级关工委:

现将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关于2016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组织主题教育活动。

 

 附件:关于2016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河海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6年1月20

 

 

 

附件

 

关于2016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苏教关委〔20161

 

各市教育局关工委,各高等学校关工委:

  根据省教育厅印发《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2016年工作要点》,今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继续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老少共筑中国梦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分别以讲党的故事,感党的恩情,听党话,跟党走热爱劳动,厉行节约为主题,引导广大青少年开展党的光辉照我心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读书、征文等活动。全省围绕上述两个主题组织如下三项活动,各地各校可根据自身实际以其中的一个或两个主题作为重点组织参与。

 一、主题读书活动

  组织青少年阅读《党的光辉照我心》和《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丛书。

  关于《党的光辉照我心》丛书。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国关工委要求开展学党史国史活动,以庆祝建党95周年。我委在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配合下,针对青少年特点,组织专家,会同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编写了《党的光辉照我心》丛书(注音版、小学版、中学版、综合版)。本套丛书紧扣党在我心中——讲党的故事,感党的恩情,听党话,跟党走这一主题,回顾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丰功伟绩,尤其重点展示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以来国家取得的突飞猛进的成就。图书资料翔实,澎湃昂扬,有较强的可读性和针对性。

  关于《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丛书。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继承民族勤劳和节俭优秀传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锻造优良的精神品质,对青少年的个人成长,对社会的发展,对民族的未来都有着重大意义。我委在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配合下,针对青少年特点,组织专家,会同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编写了《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丛书(注音版、小学版、中学版、综合版)。本套丛书紧扣勤俭主题,从热爱劳动、厉行节约、传统美德、为中国梦助力等多角度出发,结合古今中外勤俭榜样的事例,帮助青少年认识什么是勤俭美德,为什么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如何行勤俭,从而养成爱劳动、讲节约的优秀品质,促进个人成长,为民族复兴助力。图书内容紧密围绕青少年实际,充分将传统美德与时代需要结合,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和针对性。

  上述两套丛书均已出版,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发行。请各地各校关工委根据自己确定的活动主题选择适当的版本组织订阅,开展读书活动。有关订阅事宜请与当地新华书店联系,或电话询问江苏文艺出版社、江苏美术出版社(联系方式详见后文)。

  二、主题征文活动

1.分别以党在我心中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为题开展征文活动。

党在我心中主题征文,要求文章内容积极向上,结合阅读《党的光辉照我心》丛书,联系自身实际,讲党的故事,谈国家的成就,说身边的变化,感党的恩情,弘扬党的信仰。

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主题征文,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和身边的人、事,联系自己对勤俭的理解和实践,畅谈如何继承勤俭的民族传统美德,如何从我做起热爱劳动、厉行节约。

2.所有征文均必须为原创作品,不得抄袭、套改。除诗歌外,体裁不限,字数1500字以内。每篇稿件请注明作者的真实姓名及详细联系方式,有指导老师的请注明。

3.参赛征文以各市、县(市、区)教育关工委、各高校关工委为单位分别报送相关征文办公室。请各单位先行组织征文评审,选择优秀征文报送(不超过20篇)。

  凡参与党在我心中征文活动的,请将参赛征文报送到党在我心中征文办公室:南京市中央路165807室江苏文艺出版社(邮编210009)联系人:顾明明;电话:025-83280220

  凡参与勤俭节约,从我做起征文活动的,请将参赛征文报送勤俭节约,从我做起征文办公室:南京市中央路165号出版大厦江苏美术出版社(邮编210009) 联系人:龚文宇;电话:025-68155632

4.征文征集时间:20163月至20169月底(截稿)。

5.本次征文活动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予以表彰。

  三、第14红色之旅主题夏令营

  暑假期间组织积极参与主题教育活动的部分中小学生参加第14红色之旅主题夏令营。夏令营队伍将赴革命圣地参观交流,通过参观考察、与模范人物交流沟通,提升学生对党史国史和勤俭的理解,让孩子们度过一段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生活。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今年的主题教育活动是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16年的重要工作内容,希望各地各校关工委精心筹划和组织,注重实效,积极参与,将这项教育活动有效地开展起来。

                               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6年1月18

 

 

 

 

                                                

  河海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6年1月20印发   

  录入:王                          校对: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