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组织机构

河海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97年,是在校党委领导下,以本校离退休“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老干部、老战士”等“五老”为主体,不忘初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持续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服务青年师生健康成长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其主要职责是:  

1、坚持校党委对关工委的全面领导,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制定关工委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不断开创“党委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有力配合、二级关工委主动作为、全校师生广泛参与” 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新格局。

2、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上级关工委的指导下,结合学校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帮助青年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组织动员有特长、有经验、有精力、有热情、有时间、身体健康的“五老”加入关工委队伍,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帮助青年师生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科技文化素养,通过“传帮带”等形式,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书育人能力,助推青年师生成长成才。

4、结合学校本身的悠久历史、文化底蕴、水利特色、专业优势和教育特点,着力推进“立德树人、科技创新、质量保障、朝阳夕阳、文化传承、老少同乐和信息交流”等教育活动平台建设,推动本校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

5、结合关工委工作的本质特征和工作特点,主动加强与关工委委员单位合作,着力推动二级关工委工作。完善关工委委员单位与二级关工委协同育人机制,共同推进关工委工作出新招、上台阶、创品牌,切实做到工作平台共建、教育内容共商、活动成果共享。

6、切实加强关工委的工作指导,优先选聘、不断壮大关工委指导教师队伍,时适开展关工委工作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关工委工作水平。深度挖掘和大力宣传本校“五老”典范人物事迹。充分运用现代传媒和“互联网+关工委”信息系统,构成宣传矩阵传递正能量。

7、着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关工委组织,切实做好日常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高度重视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总结,不断巩固关工委常态化达标、优质化创建成果,促进关工委均衡发展,以优质化建设带动学校关工委高质量发展。

8、完成校党委、校行政和上级关工委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