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同志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会见全体代表时的讲话(摘要)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17-03-23浏览次数:59

刘云山同志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0周年

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会见全体代表时的讲话(摘要)

 

2010年中央领导刘云山同志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会见全体代表时的讲话(摘要)

   2010622,刘云山同志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摘要):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只有赢得青少年,才能真正赢得未来。引导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党和国家事业生机勃勃、长治久安的根本之策。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2004年,党中央、国务院专门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意见》,把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作为重大战略任务提到全党面前。近年来的实践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工程,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工程,是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在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人员具有其他社会力量不可替代的特殊优势。借此机会,我提几点希望。
   第一,希望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做出新的贡献。
   第二,希望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在弘扬革命传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做出新的贡献。
   第三,希望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在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做出新的贡献。
   党和国家的宏伟事业要靠今天的青少年去继承,祖国和民族的美好未来要靠今天的青少年去开创。关心教育好下一代,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各级党委、政府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切实重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积极支持关工委的工作,经常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建议,及时向他们通报有关情况,请他们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出谋划策。各级文明办和教育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各级关工委的联系,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纳入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具体工作规划,更好地发挥老同志在培养教育青少年方面的重要作用。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注意总结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典型经验,大力弘扬老同志关心下一代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推动形成全社会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