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高校思政会精神,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新贡献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17-06-05浏览次数:604

深入学习贯彻高校思政会精神 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新贡献

——在全国教育关工委领导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

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

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四天的培训今天就要结束了。我们这次培训班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研究探讨新形势下教育关工委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思路和举措。这是在中央召开全国高校思政会后,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个重要工作步骤,是今年一项重要工作安排。我们请部机关司局负责同志、有关专家就学习贯彻高校思政会议精神进行解读、辅导,大家进行了经验交流和研讨,刚才各组代表交流了大家的看法和感受。目的是通过此次学习培训,引导大家深入学习领会高校思政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关工委工作深入配合主渠道贯彻好会议精神,为扎实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刚才各组代表交流,普遍反映这次培训及时、解渴,内容丰富得当,安排紧凑合理,讲座水平高端,交流研讨充分,进一步明确了方向、要求,增强了信心、勇气,收获很大。看来,培训班达到了预期目的。借此机会,我谈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深刻领会高校思政会精神,切实明确关工委助力高校思政工作的根本方向和要求

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思想内涵、吃透基本精神、领悟核心要义,紧密结合关工委工作实际和职能定位,把握好方向和要求,找准着力点,主动作为。

一是深刻认识关工委参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高等教育的功能定位及高校思政工作的特殊重要意义,强调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努力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之际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中指出,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为关工委参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这就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大学生,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关工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落实立德树人。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紧紧围绕、牢牢把握这个根本方向和目标,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与主渠道的目标一致、节奏同步、发挥优势、效果集成。

二是深刻认识关工委参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立足点和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要注重联系学生思想实际,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这“四个提高”、“四个正确认识”、“四个坚持不懈”,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也是关工委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我们要在各级教育党委、党组领导下,发挥“五老”政治、经验、威望、情感、时空优势,以关工委见长的方式,通过辅导报告、座谈交流、老少共话等多种形式,讲好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和党史国史军史校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优良校风学风,解答人生困惑,进行困难帮扶,帮助引导大学生树立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才干,锤炼高尚品格,不断激发他们勤奋学习的动力,不断增强他们追逐梦想的能量。

三是深刻认识关工委工作改革创新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指出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等等。这些重要论述,紧贴实际、聚焦问题、直面短板,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指明了路径和方法,也为高校关工委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和依据。高校关工委要适应形势任务需要,强化改革创新的意识和理念,积极推动关工委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适应学生特点和实际,用学生喜爱并接受的话语和活动方式去创新和发展高校关工委工作,不断提高关工委工作的亲和力、针对性、实效性;要适应时代特色和要求,把新媒体新技术引入高校关工委工作,不断增强关工委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二、准确把握高校关工委工作新形势,切实增强做好高校关工委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

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的召开,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也对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健康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找出差距,把握趋势,发挥优势,积极适应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推动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发展。把握新形势,要从过去、现状、未来三个维度对高校关工委工作形势有一个深刻的认识。

一是回顾过去,高校关工委工作成效显著,我们要坚定信心。在这次高校思政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巨大贡献、功不可没、持续向上向好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总书记的高度评价令我们从事高校思政工作的同志们深受鼓舞。20多年来,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党政的重视支持下,高校关工委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截至2015年底,99%的公办普通高校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其中75%的院()建立了二级关工委。各高校关工委因地制宜,搭建工作平台,打造特色品牌,逐步形成了特邀党建组织员、五老报告团、主题教育活动、青蓝工程、校园文化传承、社团指导、大学生涯导航、老少共话、帮困助学、专题调研等十大工作品牌,去年我们又组织开展了“院士回母校”、“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在参与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助力大学生健康成长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独特贡献。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受到了高校党政和师生的欢迎,充分体现了关工委在帮助做好高校政治工作方面的优势,为今后助力大学生健康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二是审视现状,高校关工委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我们要保持清醒。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国际形势纷繁复杂,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的图谋和思想文化的渗透一刻也没停止,他们以各种形式和名义想在高校抢滩登陆,同我们争夺阵地、争夺师生、争夺人心,以期把青年人思想搞乱,把稳定的大局搞乱,以达到分裂中国、弱化中国的目的。国内改革和发展也面临一系列的挑战和风险,给高校思政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依然是高校面对的严峻课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关工委助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一些高校虽然建立了关工委组织,但没有活动或活动不多,作用发挥不好;组织建设还有短板,一些高校还没有建立二级关工委;新退休的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的意愿不强,班子成员老化,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问题令人担忧;高校发展迅速,新老校区、一校多区问题给关工委工作增加了难度;网络新媒体迅猛发展,我们的工作方式、手段更新创新不够及时,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影响力亟待加强,等等。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要下功夫去研究解决。

三是展望未来,高校思政会议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勇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精辟阐述了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目标、原则和任务,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各级教育关工委要深入贯彻高校思政会精神,特别是高校关工委要认清肩负的神圣使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新要求,积极配合补充,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参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助力大学生健康成长中有所作为,再立新功。

三、深入贯彻高校思政会精神,扎实推进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学习贯彻好高校思政工作会精神,一定要结合实际,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注重实效。

一是要在深化学习上下功夫。学习领会是贯彻落实的基础。学习贯彻高校思政会精神是我们教育关工委今年的首要政治任务。1月初部关工委召开了学习贯彻高校思政会精神座谈会,请部分专家学者和关工委的同志共同学习领会高校思政会精神;这次培训班又把各省教育关工委和部直属高校关工委负责同志组织起来集中学习研讨,目的就是深化对高校思政会精神的学习,为贯彻好会议精神打好思想认识基础。大家回去以后也要通过会议传达、集中培训、专题研讨、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扎实地开展体系式学习,切实把会议精神学深吃透;要联系当代大学生思想实际,联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际,联系高校关工委工作实际,进一步梳理明确高校关工委工作的任务和内容;要把学习贯彻高校思政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相结合,与开展党史国史军史教育相结合,积极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是要在加强研究上下功夫。实践在即,理论先行。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理论指导十分重要,也十分必要。在这方面,教育关工委,尤其是高校关工委是有优势的。专题调研就是高校关工委十大工作品牌之一,是高校关工委老同志发挥优势的重要途径。高校关工委有一批擅长理论研究的老专家、老学者,有一批热爱思政工作的老教师,参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要发挥好高校关工委和老同志的理论优势,围绕会议精神,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出理论贡献。可以在以下几方面发挥关工委所长多做一些工作: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关工委工作规律的研究,为高校思政工作和关工委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开展大学生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把准当代大学生思想脉搏,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参考借鉴,增强高校关工委工作的针对性;开展高校思政工作“三进”研究、文化育人研究等,探索做好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方法,等等。

三是要在挖潜增效上下功夫。高校关工委成立20多年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五老”优势,积极参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作出了独特贡献。实践中,我们逐步形成了一批具有关工委特色的工作平台和工作品牌。这些平台和品牌是高校关工委工作的重要载体,今后要与高校思政会精神对表,按照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的要求,努力将其打造成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高校思政会对高校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关工委老同志担任的特邀党建组织员就要更好地配合主渠道进一步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和党员教育管理水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把“四个正确认识”作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五老报告团、主题教育活动、老少共话等平台应紧密联系学生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回答一些综合性、深层次的理论和认识问题;高校思政会对加强高校师资队伍和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关工委应依托已有的“青蓝工程”平台,加强对青年教师师德的培养,等等。这些品牌、平台还需要根据新的要求、适应新的形势在实践中不断拓展深化,发挥更大的作用。

四是要在推进创新上下功夫。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环境、条件、对象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也要破除思维定势,勇于改革创新,继续保持关工委工作的活力。这两年,我们一直着力推动创新发展。一方面,加强创新学习研究,举办了网络与新媒体环境下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征文研讨和培训班等;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实践,组织开展了“院士回母校”、“大国工匠进校园”、“老校长下乡”等活动。活动尝试以学生为活动的主体,通过访谈互动的模式,并辅以新媒体传播手段,使活动形式更活泼,内容更生动,效果非常好,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受到了师生的欢迎。可以说,这几项活动在探索新形势下关工委如何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途径和方法上进行了有益尝试,取得了可喜成效。实践证明,在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过程中,各地各高校关工委要注意发挥使学生们有获得感的思政工作新品牌、新平台作用,结合本地本校实际,扎扎实实组织好“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工匠进校园”等活动,使之成为关工委贯彻高校思政会精神的有力举措。同时,各地各校关工委都要在创新上多下些功夫,积极探索既适应学生特点和需要,又能充分发挥关工委优势的新平台、新品牌,使关工委的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活力。上半年,我们正在开展教育关工委工作创新案例评选活动,6月份还要在江苏镇江召开教育关工委工作创新案例交流会,希望带动引导关工委工作创造出更多的新平台新品牌。

 风正济时,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让我们乘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东风,携手并肩、共同努力,推动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积极助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为高校的科学发展和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以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献礼!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