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葛高林在全省部分高校关工委秘书长座谈会上的讲话(要点)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17-06-05浏览次数:324

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葛高林在全省部分高校关工委秘书长座谈会上的讲话(要点)

20174月)

各位同志:

  本次召集各片所有牵头学校在职秘书长和专(兼)职秘书座谈会,专门就全省高校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情况进行交流、分析和研讨,目的是弄清情况,找准问题,研究对策,落实措施,把全省高校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工作建设好。

  刚才听了12个片牵头单位秘书长对各片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情况的交流和分析,感受到大家对这次座谈会非常重视,对省教育关工委提出的工作要求落实的非常认真,做了认真地准备,情况摸得很清楚,分析也比较透彻。不仅为片内下一步开展工作掌握了情况,也为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全面把握和指导全省各高校二级学院(系)关工委常态化建设进展情况提供了依据。

  从2013年起,部分实现关工委常态化的学校就开展了二级单位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大部分学校是从2014年开始的。在过去的5年中,各个学校做了大量的工作,成绩显著,近60%的高校二级单位关工委常态化合格认定基本完成。但不平衡性仍然很明显。从本次会议反映的情况来看,每个片只有4-5个学校完成了二级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建设任务,在抓巩固提高;多数学校正在进行这项工作,计划在今年基本完成;少数学校常态化合格认定还没有开始;个别新建学校二级单位关工委还没有建。

  与校级关工委常态化工作质量相比较,质量不高是二级学院关工委普遍存在的问题。究其原因,根子仍然是认识问题。既有学校层面的认识问题,也有二级单位主要领导的认识问题。学校层面主要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常务副主任认识不到位,其次是多数二级单位的党政负责人认识不到位。

  有些单位常务副主任不得力,多年来没有认真谋划常态化建设工作;有些学校常务副主任不稳定,学校没有强力推进二级单位常态化建设工作;有的学校二级单位负责人变动频繁,关工委工作摆不上位置。还有一些客观因素,比如近几年新建学院较多,部分本科院校院系调整幅度较大等。

  下一步怎么办?我们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要认真消化研究本次会议对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的情况分析,拿出切实措施,抓紧、抓实、抓细二级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工作。希望高校12个片以加强二级单位常态化建设为主题,在片内认真研究,和省教育关工委协同起来。各片的片内活动可以可以吸收做得好的二级学院关工委参会交流,推动工作。

  做好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我有几点想法说出来,供大家参考。

  第一,不断深化认识。认识是先导,是开创工作新局面的钥匙。认识的深度、广度和高度,决定着我们工作的力度、进度和效果。对二级单位关工委的认识不能就事论事,要从大的方面认识,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全局高度、时代高度认识关心下一代事业,认识关工委;要把为什么要建立关工委,什么是关工委这样的基本问题认识清楚;要牢固确立关工委是教育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的意识。要把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党组对关工委工作“无论怎么重视都不过分”的要求在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尤其是高校二级单位关工委生根、开花、结果。

  要进一步提高对常态化建设工作的认识,常态化不是人为提出的,是由我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事业内在发展规律决定的,是我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事业向更高阶段迈进的必由之路,也是我省关心下一代事业向优质化方向发展的基础。

  要统一对高校二级学院关工委重要性的认识。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中提出的工作方针。是“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结合我省的实际又加了一句话“积极进取、勇于创新。”

  这四句话32个字,是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今后的工作方针。“围绕中心、配合补充”讲的是指导思想,也是工作定位。关工委工作要定在围绕中心上,定在配合补充上;“因地制宜、量力而为”讲的是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思想作风。关工委工作要从本地本单位的实际出发,从老同志队伍实际出发,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立足基层、注重实效”讲的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关工委工作要上水平,重点必须向下移,作风必须向下沉,知实情、出实招;“积极进取、勇于创新”讲的是精神状态和体现时代性特征。没有好的精神状态和创新精神,关工委就会失去动力,从而没有生命力。“立足基层,注重实效”是工作方针的重要内容。我们高校讲立足基层就是要立足二级学院,把二级单位关工委工作抓好了,就是认真落实了关工委工作的工作方针。

  教育部党组在20号文件中指出:“教育系统关工委的主要任务是组织、指导教育系统离退休老同志,配合教育部门和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对高校和中小学校学生以及青年教职员工进行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教育,全面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服务。”对于高校来说,青年学生、青年教职员工主要集中在二级学院。我们关工委要面对青年学生的需求、面对青年教师的需求、面对青年教职员工的需求、面对社区的需求和面对学校发展的需求。青年学生、青年教师、青年教职员工是主体。当然,我们学校层面可以直接服务一些青年学生和年轻教师。但大量的工作还要靠二级学院去做,二级学院是我们的重要依靠。

  从常态化来看,光有学校层面的常态化是不够的,还必须有二级学院的常态化。没有二级学院的常态化就没有学校真正意义上的常态化。常态化是抓手,是契机。实践证明,通过常态化可以解决平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我们要牢牢抓住常态化,把二级学院常态化好好加强一下。

  第二,要在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在健全机制上下功夫。各高校要参照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常态化建设考核指标体系,结合本校实际制订二级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建设认定考核标准,以学校党委名义下达。校关工委配合抓好落实。对于还没有建立二级学院关工委的学校年内要抓紧建立起来,然后将其导入常态化建设轨道,按标准创建;对于目前还没有进行合格认定的二级单位,要坚持标准,成熟一个,认定一个,不赶进度,不降低门槛。到明年仍然没有合格的怎么办?那就留在下一阶段继续抓,作为薄弱单位抓;对于已经合格的二级学院关工委要采用激励的方法抓巩固提高。可以设巩固提高奖,也可以结合优秀团队创建来进行,还可以用创先进单位来引领;对于全部合格的学校,要采用抓两头带中间的办法促进平衡发展。

  要在健全机制上下一些功夫。江苏教育系统关工委25年来的发展历程中所取得的基本经验就是:认识是先导,常态化是基础,六大机制是保证,“四个作用”是关键,创新是发展动力,优质化是发展方向。

  目前,对二级学院特别要健全两个机制,一个是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学校对二级学院的综合目标考核中,和奖惩挂钩;一个是学校关工委对二级学院关工委的考核,和评先进相结合。

  第三,从实际出发,研究解决二级单位关工委存在的问题。

  二级单位老同志资源不足,二级单位关工委队伍不稳定、工作不平衡,工作水平、工作质量不高,老同志思想观念、知识结构老化、精力不足等等是较为普遍的问题。我们要有计划地逐一加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然后狠抓落实。

  比如,老同志资源不足怎么办?我们的思考是:第一个办法,二级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可以由学校在退休和退居二线的中层干部中选派,并作为学校对二级学院的联络员;第二个办法,本着自愿原则双向选择,动员一部分老同志去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或联系二级学院;第三个办法,二级学院在社会资源或其他学校自主聘用,可以是本校的人,也可以不是本校的人;第四个办法,有条件的学校可以把老干部党支部化小,和二级学院关工委结对共建;第五个办法,学校关工委工作平台向二级学院关工委延伸,和二级单位平台对接实行资源共享。

  又比如,队伍不稳定怎么办?要按照“三个层次”的要求建设。“核心层”要提升,要“双制”配备,常务副主任、副主任都可以双配,秘书长也要双配;“骨干层”要加强,要搭建更多的工作平台,实行双组长制;“参与层”要扩大,要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到个活动平台中来,或者力所能及地做关心下一代工作,大力提倡“做一件事不嫌少,做更多的事不嫌多”的参与精神。

  总之,要从实际出发拿出适合本单位实际的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