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2020年“读懂中国”活动系列5:理学院举行听“五老”讲“四史”活动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633

近日,为深入开展“四史”(即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活动,弘扬“五老”精神(即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了“听‘五老’讲‘四史’志愿活动”。活动邀请到退休的李廷生教授、朱杏娟教授、张乃良教授。

活动伊始,我院18级预备党员学生代表从个人经历、社会状况、国家发展、未来期望等多方面对三位教授进行采访。

朱杏娟教授向我们分享了她在学院发展过程中加入师资班的经历,她说道,“当时国家急需要基础学科——数学物理方面的教研人才,我们就听从国家的分配,边学习边授课。”

李廷生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了新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巨大变化,“闭关自锁只会禁锢自己,只有开放包容,开阔眼界才能不断发展进步。”每每谈到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时,李教授总是十分激动感慨。

张乃亮教授回忆了我校的发展以及一代又一代水之子的奋斗史,“长江三峡大坝,南水北调工程,小浪底工程......哪一个没有河海人的贡献?”张教授在最后还强调当代青年学生们要自信、自强,勇于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在交流分享的过程中,老教授们还与同学们就全面建成小康和抗击疫情等当下热门话题展开了讨论。在活动的最后,学生们和老教授们互赠寄语。老教授们再一次叮嘱青年学生要坚持党的领导,拥有一颗爱国的心,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的建成中,艰苦朴素,勇于探索,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本次志愿活动不仅拉近了与杰出前辈们的距离,增强了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意识,涵养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同时还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更深入地了解了“四史”及理学院的发展历程,激励其继续弘扬践行“五老”精神。本次“听‘五老’讲‘四史’志愿活动”圆满成功!



听五老讲四史活动感悟

刚入大学不久,就能有幸聆听理学院的老一辈教授们讲述“四史”,我感触颇深。我深刻地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老一辈将自己的青春无私奉献给了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国家需要,我们就义无反顾地上!”老教授现在谈起往日的奋斗史,依然满怀着一腔热血。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更应该担负起时代的责任,“热血报国当少年”,我们当弘扬并自觉践行“五老”精神,做到艰苦奋斗,严格要求,无私奉献,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之中!——20级本科生熊惠康

听老一辈教授讲述了这些年的变化,我深刻体会到教授们所说的“老一辈是真正的革命家”,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家换回来的,我们要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我们应该以他们为榜样,学习艰苦朴素的生活态度,同时时刻想着为人民服务,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才会更快实现。——19级本科生凌海珉

几位年过八旬的老教授为我们讲述了他们眼中的革命,他们语重心长地教导我们什么是真正的革命精神,教导我们向革命者学习。在他们深邃的眼神中,我看到了他们对一代青年人的期望。我想,我们新一代青年人应当承担起责任,为祖国蓬勃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19级本科生王子怡

伴随着老教授们的描述,往昔的一座座旧桥像放电影般地浮现于脑海,而我也深刻地感受到了一路走来的风雨兼程与党的正确领导的重要性。通过本次活动,我对“五老精神”有了自己的见解与体悟,也更加明确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所肩负的时代责任。——19级本科生帅淑晟

听教授们追忆往昔中国,我似见中华崛起之必然;闻教授们道华水之源,我似听“大哉河海奔前程,勿负邦人期”之叮咛。河海百载兴水利,以水为源,而我们以水之子自居,更应百川竞流,自强不息!水是我们的源,自强是我们不可磨灭的信仰!——19级本科生肖嘉祺

今天拜访了三位理学院的老教授,认真聆听了他们对中国“四史”的讲述与感想,我受益匪浅。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李廷生教授谈起改革开放时期的历史时,不断强调“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现在的中国”,“闭关自守永远不会进步”。改革开放42年的发展,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而我们的社会实现了由封闭、贫穷、落后和缺乏生机到开放、富强、文明和充满活力的历史巨变;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国力进一步提高。对比教授们当年在华东水利学院的艰苦学习生活,经历了改革开放的教育事业也是蓬勃发展,师资力量不断扩展,基础学习设施不断完善,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人,不仅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学习生活环境,更要像老教授们所说的那样自信自强。——18级本科生张宇峰

周六有幸作为主采访人采访了老教授,听他们讲述四史,感受颇深。我坐在离三位老教授最近的位置,跟他们的交谈中,我能深深地感受到他们谈起四史时的激动与澎湃的心情,觉得自己仿佛听了一场演讲。我印象最深的是李廷生教授的“演讲”,他非常感恩毛主席和邓小平同志,他谈道改革开放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也让国家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同时他也认为改革开放的成功离不开毛主席曾经打好的基础。我个人对邓小平爷爷非常的敬仰与崇拜,改革开放的成果大家有目共睹,也进一步说明了闭关自守永远得不到进步。习近平总书记也说过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为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邓小平的实事求是精神、求真务实作风,是他长期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树立的。他能够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并不是偶然的。——18级本科生田巧玲


特别鸣谢:李廷生教授  朱杏娟教授  张乃良教授

视频制作者:熊惠康

活动负责人:肖嘉祺

录制:凌海珉

编辑:熊惠康  帅淑晟

责编:田芸洁

审核:贺荣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