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2020年“读懂中国”活动系列7:文化为“舵”,读懂中国——公管院邀请退休教授作《水·文化·智慧》讲座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376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新要求是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这就要求我们夯实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基础,其重要举措是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结合时代特色,赋予传统文化新的生命力。

水文化可以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母体文化,“水为酒之魂”、“水是茶之母”。搜寻中国的文化典籍,绝大多数历史文献,都包含着丰富的“水文化”的内容,对“水”的描写、吟诵、歌咏,也一如那些被视为“永恒”的题材。无不透露出关于“水”的大智慧。我们作为“水之子”,都对水有一种天然的好感。因水得势,借水言志,以水传情,假水取韵,这是古人吟诗离不开的话题。如今水的智慧与品格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河海学子

我院有幸邀请到河海大学退休教授、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专家尉天骄教授向我们讲授水文化蕴涵的智慧,结合河海的水利特色,从水文化入手,引导河海学子深刻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以文化为“舵”,读懂中国,丰富同学们的精神力量,激励广大青年学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凝心聚力、发挥才智。

教授引经据典,从文化的含义入手,分别讲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特点,水与治国理政的智慧,水与做人处事的智慧,其中着重讲了后两点。

大海浩大无垠,收纳万千大江大河,海如果没有接纳涓涓细流的胸襟,也无法成海。同样的,事业的成功也需要海纳百川的胸襟,一个国家领导阶层更是如此,如若不虚心接纳人民的心声,不懂得“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国家迟早会风雨飘摇,崩塌毁灭。教授以刘邦与项羽为例,讲述了刘邦知人善用,懂得接纳他人的意见终成一方霸业,项羽刚愎自负,固执己见,没有海的包容,最终失败。

《老子》中“柔能胜刚,滴水穿石”表达对水的赞美,在为人处事中我们要懂得藏起我们的锐气,做到低调柔和教授以张良为例,讲到他从年少血气方刚暗杀秦王失败逃亡,在经过桥上老者的教导磨除了自己的锐气后,学会隐忍,真正懂得自己的才能后辅助刘邦成就大业。

在讲座最后,尉教授教导道:“当代青年要善于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充分利用好我们的文化宝库,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成长为一个既有知识,又有文化的优秀的大学生。”他还勉励我们:“经过新中国几代人的努力,我们今年迎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这是我们走过的路。中国未来的路还很长,你们是未来中国的支柱,相信你们一定可以肩负起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重任的。”

讲座结束以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表达对尉教授的感谢。相信同学们会以此为契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主动探索、研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为引领,全面读懂中国,厚植爱国爱水爱校的情怀,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矢志奋斗。


(公管院关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