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电气学院开展“读懂中国——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线上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离退休处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21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意见》,坚持发挥“五老”的优势作用,能源与电气学院开展“读懂中国——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线上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学生分享、教师寄语、提问交流等形式,引导学生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


学子身边寻“五老”

活动邀请了五位学生代表向大家分享自己身边的“五老”精神,以及自身对“五老”精神的理解与体会,从身边的“五老”典型共话百年奋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争做时代新人。

21级电气5班的左佑茗同学在分享过程中热情讲述了自己对百年党史与“五老”精神的体会。他结合自身作为志愿者的抗疫经历,用浸透衣衫的汗水,用站至麻木的双腿展现出他在“五老”精神的影响下,面对疫情所展现出的青年担当。最后,他以“五老”精神为指引,对未来做出展望,立下青春的誓言。

20级电气5班的齐唯岚同学表达了自己对于“五老”精神的独到理解,讲述了家中的老人抗美援朝的先进事迹。从身边人、身边事出发,由浅入深,由点及面地阐释了“五老”精神的内涵,最后结合“五老”精神在新时代下的重要意义作出了规划与期待。

19级电气4班的王一鸣同学通过讲述自己与家人在电力领域代代相传的渊源,引出了自己对于新时代下“五老”精神的思考与感悟。从伟人到身边的人,他将探索的目光从远方移到近处,加深了自身的感悟。最后,他用一张张承载着奋斗与汗水的奖状向同学们展示了“从我做起,薪火相传”的使命与担当。


18级能动2班的赵铭辰同学来自一个军人家庭。他将从小耳濡目染的故事与历史资料相结合,向我们生动还原了志愿军战士杨树柏同志“孤单守高地,只身战强敌”的英勇形象,让同学们从老战士的英雄事迹中感悟与学习“五老”精神。

21级研究生2班的刘璟璇同学从自身经历出发,向我们分享了自己外婆在基层教育领域中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从中汲取到了来自身边的“五老”精神;同时他密切关注国家方针、政策,点赞党和国家将践行“五老”精神落在实处,最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精神”的新期望展现了自己的青年担当。

在五位同学的精彩发言结束后,能电院团委书记雷镕甄老师对他们的发言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期待他们作为能电青年学子的代表,认真学习贯彻“五老”精神,发挥带头作用,争做时代新人。

河海名师授“五老”

高德华,1983年大学毕业后到河海大学工作,先后在世界银行贷款办公室、电力系、电气工程学院、组织部,纪委、巡察办工作,历任电力系及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河海大学党校常务副校长兼组织部副部长、河海大学纪委副书记兼监察处处长,副教授,四级职员。两次获江苏省教育厅“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多次受到校内表彰。

高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将感受和体会分享给同学们——怀抱热情,迎难而上,坚定信念,勇敢向前。她说,作为老师,最欣慰的事就是看着自己的学生成人、成才,学生们的成绩就是她的骄傲。高老师的分享为在场的同学上了生动形象且意义非凡的一课,“五老”精神的学习与领会更是内化于其中。在分享的最后,高老师将对能电学子们的关怀与爱化作四点浓浓期盼:1.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心系祖国;2.要自律,要对自己有计划、强化执行力、抵抗诱惑;3.培养自身多向能力——学习的能力、社会交往的能力、演讲的能力、管理时间的能力、生活的能力;4.坚持运动。


薪火相传学“五老”

活动的最后,21级电气四班的朱宇成同学就自身经历,带着对未来大学生活的困惑与高德华老师进行了真诚的交流。对于同学提出的问题,高老师都进行了认真而细致的解答。不仅是朱宇成同学,在场同学都受益良多。这场热烈的交流与讨论,使得同学们对于大学生活的认知逐渐清晰,对于未来的方向逐渐明朗,为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贯彻落实“五老”精神点亮了启航灯。

真知实感悟“五老”

 “学生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高老师如是说。在本次的交流会中,高老师给我们讲述了她在河海大学任职的经历以及河海大学能源与电气学院的集体价值认同建立的过程。从中我们认识到,这样一个集体的形成与认可是困难且漫长的,这期间先辈们付出了很多。因此,紧握时代接力棒的我们要以更高更饱满的意志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去,才能做到“今天我以河海大学骄傲,明天河海大学以我为骄傲” 。

 ——20级能源与动力工程史佳程


今日有幸听高老师详谈她对吾辈青年的殷切期待,我受益良多。老师谈到:“我们要学会自控才能真正自由,我们应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做好人生规划。”老师的谆谆教导我定当铭记于心,实践于行。同时,踏上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我们要主动汲取“五老”力量,让优秀精神薪火相传,以坚定理想信念照亮前行之路。

 ——21级自动化王妍娜


在本次座谈会中,高老师与我们分享了学校、学院、学科源远流长的发展历程,以及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期待,令我们受益匪浅。通过她的话语,我们仿佛穿过了岁月的长河,真实地触碰到了当时的岁月,也倍感当今生活的来之不易。在未来,我们必不负高老师的期待,树立远大理想,心怀祖国;坚持勤奋自律,自强自立;坚持锻炼运动,强身健体,为学校与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20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齐唯岚


高老师侃侃而谈,向我们分享了自己丰富的经历,从学生工作到老师任职见闻再到所教学生故事,几十年来她一直严于律己,积极上进,爱岗敬业,治学严谨,弯下腰来做实事 以惊人的毅力,站在三尺讲台上传授智慧和科学知识。以优秀的人格魅力和崇高品质感染着一代代学子,影响着身边的我们。

——20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陈文茵


开展“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是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践需求,旨在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通过学习“五老”,广大学子深刻理解了“五老”精神的内涵,更激发了广大学子传承发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赓续历史基因,守护精神命脉,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和使命,为中国特色社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能电院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