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第六次工作会议暨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关工委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558

在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第六次工作会议

暨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

20211222日)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教育部隆重召开关工委第6次工作会议暨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总结部署工作,交流经验,表彰先进,对推动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影响。在此我代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向大会的召开和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教育系统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大“五老“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一贯重视关心和支持关工委工作的教育部党组和各级教育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进鹏同志代表教育部党组讲话,体现了对关工委工作的大力支持,对教育系统广大“五老“的亲切的关怀,卫红同志的工作报告,展示了教育系统关爱工作的可喜成效。七家单位的发言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我听了以后很受感动,很受启发。批发教育关工委的”五老“多,工作战线长,服务对象广,工作成效显著,是全国关工委系统的一面旗帜,可以用三个特色来概括教育系统官位工作的成就和特色。

一是党政领导重视特色,教育部党组历来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凡是教育部关工委举办的重要活动,分管的部领导都会出席并讲话,还多次对关工委工作作出了批示,尤其是今年以部分党组名义印发的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的意见》,对关工委组织建设支持保障等关键环节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力度大、措施实,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党组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全面,为新时代加强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和坚强的保障,为新时代全国关工委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二是创新发展成效突出。交流系统关工委的品牌活动亮点纷呈,老校长下乡,院士回母校,大宫殿进校园,读懂中国,新时代好少年等活动,突破了你讲我听的灌输式、思想通、思想政治工作模式,针对学生特点,以学生为主体,采用学生喜欢熟悉的微视频,网上展示等形式,充分的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突出学生群体的自我教育,自我升华,把工作真正做到学生心坎上,增强了思政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受到了学校老师和家长的热烈欢迎,使关工委工作在新时代展示了旺盛的生命力。

三是活力育人影响突出。教育部关工委近年来与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还有全国总工会等单位,邀请院士杰出的老校友、大国工匠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分享、求学、求艺,敬业报国的经历和感悟,对广大青年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有效挖掘优质育人资源,与央视网、中国教育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给青少年和广大舞蹈提供交流等式的舞台,有效增强了关工委工作的实效,这些都进一步提升了关工委工作的影响力。

同志们,刚刚召开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了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的文件,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的指南。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关工委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人使命,有着尽责的找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时代的赶考路。

借此机会我提三点希望:一是抓紧抓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工作。六中全会的通过的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内涵,在学深悟透弄通,做时尚下功夫,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充分认识成立关工委组织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性的安排,是我们党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的创新,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研究分析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党领导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体制机制,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关心下一代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二是有力有效推动红色基因传承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1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的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

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要重视发挥广大“五老“是中国道路见证者和亲历者的优势,组织他们深入到青少年中讲好中国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来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庚续革命精神,要充分利用革命的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历史园林等红色资源,实际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教育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用模相长,知行合一,使优良的传统和红色的基因内化为精神力量,外化为实际行动。要积极搭建”五老“参与红色基因传承工作的平台,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深化品牌的活动,凝练规律性的方式方法,推动红色基因传承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三是要用心用情谋划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质量发展。127日,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这是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首个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文件,是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行动纲领。各级各校关工委要高度重视这份文件的贯彻落实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国家改革发展的全局中来谋划好新时代关工委的工作,为中心工作助力,为全局工作添彩,与青少年同心,与教育发展大局同进,进一步来激发组织的生命力。

要坚持协同合作,加强关工委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形成共同关爱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工作氛围。要坚持强化自身建设,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班子建设、办事机构建设和体制机制的建设,全面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的关工委组织,提升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影响力。

同志们,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宣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祝老同志们家庭幸福,身体健康,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