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读懂中国“活动2020年获奖征文作品 ——“八十载春华秋实,一甲子治水兴利” 崔广柏校友

发布者:关工委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21

八十载春华秋实,一甲子治水兴利

2020年,是崔广柏教授来到河海大学的第65个年头,也是他与水结缘的第65年。他将自己的汗水挥洒在祖国治水事业中披荆斩棘,将自己的青春浇铸在祖国河流湖泊里无怨无悔;将自己的全部融入了中国水利发展的历史洪流中云淡风轻。

1960年,年轻的崔广柏从华东水利学院(今河海大学)水文系毕业,开始了自己与水相伴的一生。如今,82岁的崔老仍然在研究团队中参与祖国各地的指导,并在讲台上为学生授课。他常常叮嘱学生:“要把科学研究和实践相结合,从实践中发现新问题获得创新。”

早在17年前,崔老和他的团队由于专业上的不断探索,已经将目光锁定在了太湖流域。2007年太湖蓝藻爆发,周边城市饮水困难。当时更多人把目光集中在太湖里,研究蓝藻和太湖水质,但崔老和他的团队却把目光移到了太湖周边的岸上。“水文最大的强项就是流域,所以太湖的问题,事情发生在太湖,根子肯定是在流域上。” 崔老这样说。于是,崔老带领着团队开始紧扣三个问题探寻着规律:流域和陆地上的污染是怎么进入河道的?河道里面的污染物质又是怎么输送到太湖的?在太湖里面怎么变化的?搞清楚了规律就能摸到治理目标,于是“治河先治岸”的理论应运而生。而这一理念,直到13年后“河长制”推行时,仍被广泛提及,发挥着巨大作用。

光有理念的创新是远远不够的,创新还在实践上。既然要“治岸”那就从太湖岸边做起,于是崔老带领团队绕太湖周边各城市开展了大量的调研、监测和试验。到张家港时,他们发现——由于现代城市发展迅速,城市规划过程中会不断破坏自然河道,依水而生的城市如何能获得持续发展呢?于是转变思维,先为张家港市做出一套完善的的水系规划,随后由地方政府根据水系规划调整城市发展规划。张家港市积极支持,大刀阔斧地做出改变。项目至今已经16年,张家港也做到了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平衡。历时数年,崔老和他的团队绕着太湖,从每一个水文站获取数据、深入每一座大小城镇调研,形成了一篇篇完整数据,最终完成了太湖流域江苏省主要城市的水资源综合规划的编制,为实现治水和地方社会经济协调发展、互利共赢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创新之路离不开艰苦卓绝的奋斗。水文学科的工作基础都来自水文站,荒郊野岭往往只有一个棚屋,一张上下铺,每次监测都要带被子、脸盆、牙刷等基本生活用品,而且一呆就是一个月。除了生活条件艰苦,监测工作本身更加艰苦。在原型调水试验中,每一个水文站每一个潮位过程的每一组数据都尤为重要。工作人员和团队成员驻守每一个站点,时年65岁的崔老则需要同时兼顾30多个点。在30多个点监测一个潮位过程,往往需要不停轮转30多个小时,但是他依旧与学生同吃同住,不眠不休。

崔老和团队的多年实践中,逐渐探索出许多新理论——“政府主导、多学科整合多部门参与的工作思路“大水体生态系统的学术思想”、“社会共治模式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和水文化水景观统畴治理格局……而这些都与近年来推行的“河长制”理念不谋而合。崔老团队的这些实践,成为了新的理念发现的基础,也成为了“河长制”推行以来生动的案例。

河长制推行后,崔老的讲台延伸至全国各类河长制培训班成员面前。他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党的十九大报告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梳理了我国湖泊管理的现状、问题;结合多年的实践和典型案例讲解如何做好城市水系规划、如何构建河湖管理保护新机制……。

无论哪节课,讲课ppt都是崔老自己制作,两三个小时的讲座,始终站着讲完。来自全国各地的邀请,崔老总是不计报酬也毫不推脱。最忙的时候一周乘5趟飞机,连续开讲5场。近几年,累计讲座100余场,成为全国都知晓的主讲教授。他倡导成立了“全国河湖生态产业联盟”,为我国河湖治理与水生态产业从单个研发、规划设计到产品企业向产业资源优势整合转化提供重要平台。

近几年,崔老的创新之路走向了西部,带着“河长制”的生动注释,投身脱贫攻坚浪潮中。2017年,80岁的崔老带领团队远赴宁夏、甘肃等缺水贫困地区进行多项研究,为当地“河长制”推行建言献策,带领40余人团队不计报酬往返数十趟。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余震之后,山体崩塌,挡住了前行的道路。当地政府找来了推土车在前方推走滚落的山石开路,崔老团队的车辆紧紧跟在后面,慢慢前行。短短百余公里,硬生生走了六小时。简陋的工作环境、频发的地震和强烈的日晒给崔老和团队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如今,见过崔老的人都对他矍铄精神和满面笑容印象深刻,尤其是微微泛红的脸蛋。殊不知,“红脸蛋”是强烈的日晒留下的伤痕,也是崔老投身脱贫攻坚中留下的特殊的“徽章”。

如今,82岁的崔老,依旧常常从家步行到河海大学与学生们交流,正如他一步一个脚印在中国水文水资源领域,聚焦治水兴利,一路踏遍祖国山川,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一路传递着对国家、对事业、对后辈的大爱,步履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