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读懂中国”活动2020年获奖征文作品 ——“天下柔者莫过水,耄耋依旧济莘莘” 钱习之校友

发布者:关工委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15

天下柔者莫过水,耄耋依旧济莘莘

水,至柔,却蕴含无穷的力量能开山辟谷;水,至静,却深深流淌过每一寸土地;水,至淡,却滋润万物使之欣欣向荣。在河海校园里,就有这样一位如水般温柔、娴静、淡然的老教师。她叫钱习之,常被学生们亲切地称呼为“钱妈妈”。多年来,钱老师帮困助学,无私奉献,以如水一般的柔情关怀着一届又一届的河海学子。如今虽年至耄耋,仍默默坚持,善行依旧。

“看到有些孩子在冬天穿着单薄的衣服去上课,我心里就很不是滋味。”钱老师说,“我想让这些孩子少受点苦,他们身上寄托的可是一个家庭、一个村子的希望啊。”起初,钱老师只是向身边人募集寒衣资助给家境贫寒的学子。在感受到周围绝大部分人的善意之后,钱老师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她决定让更多人知晓和参与帮困助学。钱老师开始走街串巷,足迹遍布了龙城每个角落。到现在,社会影响越来越大,源源不断的好心人联系钱老师,愿意给贫困学子献出一份爱心。

2005年,有个陈姓老板在看了常州市慈善捐助大会节目后,打电话找到钱老师,要求资助两个学生,直到他们毕业。钱老师本以为这只是一次和以往相同的资助,没有多想便联系陈先生当面详谈。可当陈先生过来见面时,钱老师发现他身体状况不是很好,便建议等他身体好了再来资助。但是陈先生坚持要求与学生见面、资助,他说:“我已经癌症晚期,剩下的时间不多了,看到您的事迹后,我感觉我也应该为孩子们做些什么。身体并不影响我的捐款,您不也是一直在为这些孩子们奔波嘛。”就这样,陈先生把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当作能为孩子带来希望,也能为自己生命最后期限带来意义的一件事情去做,他帮助了孩子,也完成了自己的心愿。一年后,陈先生病逝,他的爱人仍要坚持完成丈夫的遗愿。每每谈到此事,钱老师总是忍不住热泪盈眶,“他说是我鼓励了他的善行,而他又何尝不是给了我支持呢。陈老板的事迹对我的教育太大,这种精神对我的信念是个很大的支持。” 

因为帮助的学生越来越多,钱老师为了更有条理地开展工作,在记录簿上记下了每一位贫困学生的详细信息。“我记性不是很好,把这些信息记在本子上,就能确保不出错了。”纸页泛黄的本子上,记满了受助学生们的各类信息,一笔一划诉说着钱老师对后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

这个本子上有一个被特殊标记的名字:刘春豹。刘春豹上大学期间,他的父母患癌症相继离世,在失去生活来源的同时,他的精神世界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钱老师得知情况后,立即与常州市新华书店联系,为刘春豹同学募集到了3000多元善款,解决了他生活上的燃眉之急。她还这样劝慰刘春豹:“孩子,你是父母生命的延续,千万别想不开。再苦再难,都会挺过去的,以后的日子,奶奶陪着你过。”此后,钱老师一直陪伴在刘春豹同学身边,给予他源源不断的温暖。

在钱老师的鼓励下,刘春豹终于走出了亲人离世的阴霾,再次将身心投入到学习中。他知道,报答钱老师最好的方式就是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意义的人,绝不能辜负钱老师的期望。

钱老师对生命充满敬畏,对后辈充满关怀。多年来,她不为名利,一心扑在为贫困学生排忧解难的事业上。尽管自己的身体长期被各种疾病摧残,但她却满不在乎,依旧坚持着自己所爱的事业。似乎在她羸弱的身体中,藏着无穷无尽的力量。她表示,只要能真正帮助贫困学生,育人成才、报效国家、报效人民,只要对构建和谐社会能起到一点积极的作用,她就愿意把帮困作为自己的义务,把教师作为自己的终生职业。

  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以钱习之老师为代表的一条条“河流”流淌在我们每个人身边,滋润着生命中那些干涸的角落。几十年来,钱老师帮助的贫困学生涌现了许多优秀人才,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在读的学生们自发组织为下岗职工子女提供免费家教;毕业的学生们用自己的能力来回报社会,在各自的领域奋斗,为祖国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他们或许波涛汹涌,或许润物无声,或许天各一方,或许事业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钱老师的孩子”。

    涓涓细流汇合起来足以形成江海,点滴爱心凝聚起来足以照亮阴霾。钱习之老师的支流已经分散开来,以钱老师为代表的河海人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小康社会奉献着个人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