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教育部关工委第六次工作会议暨 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关工委发布时间:2021-12-29浏览次数:10

在教育部关工委第六次工作会议暨 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教育部部长 怀进鹏

20211222日)

 

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我们今天隆重召开纪念大会,回顾30年来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走过的历程,总结成功经验,共谋未来创新发展,意义重大。首先,我代表教育部党组向秀莲主任参与大会指导,以及中国关工委对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在关心下一代战线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老领导、老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向今天受表扬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表示真诚的祝贺。

刚才,卫红同志转达了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同志对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心,对同志们的慰问,体现了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和厚爱。刚才播放了教育系统关工委30年工作成就的宣传片,听了7个单位和个人的发言,讲得都非常好,反映出教育系统关工委取得了很多创新的成果和务实的成绩。我认为,这是一项崇高的事业,也是一项关心国家、关心社会、关心未来的伟大事业,很受感动。卫红同志的工作报告内容丰富、脉络清晰,总结了过去30年来的工作发展、工作特点和做好关工委工作的6个要素,对下一步工作进行谋划,我完全同意。接下来,秀莲主任要作重要讲话,我们要深刻领会,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强调要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系统关工委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在教育部党组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成效显著、影响广泛,极其有效地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党建带关建”,组织覆盖广。省、地(市)、县(区)教育关工委基本全覆盖,99%的公办普通高校、80%的职业院校和90%以上的中小学都建立了关工委组织,190余万“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关工委组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筚路蓝缕,健康有序发展。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品牌效应好。面向高校和职业院校学生创新开展了“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大国工匠进校园”“读懂中国”等活动,近五年累计5500余万青少年受益;连续开展24届“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累计超过5亿青少年参加。三是守正创新、服务基层,主动作为多。聚焦精准扶贫,创新开展“老校长下乡”活动,北京、浙江、四川、重庆、贵州等试点省(市)近3000名老校长、老教师支援学校近2000所,近174万农村学生受益。着眼家校社共育,长期组织家庭教育研究和家长培训,在疫情常态化新形势下,举办家庭教育公开课21期,累计3200余万家长收看。四是“五老”人才致力光彩事业,成为靓丽的风景线。30年来,一大批老同志退而不休,坚持奋战在关心下一代的战线上,发挥独特优势,继续为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不懈努力、发光发热,这种“五老”精神值得在教育系统大力弘扬。在此,我代表部党组向大家表示由衷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建党百年的关键历史节点,树起了一座永恒的历史丰碑,回顾百年奋斗历程,总结重大历史经验,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教育的先导性、基础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肩负的使命更为重大。教育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开创新时代教育工作新局面。昨天,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老干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希望广大老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老有所为、继续发光发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讲好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故事,积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五老’在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青少年的优势作用”。希望教育系统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及中央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引导更多“五老”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这里,我提三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第一,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组织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关工委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党的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组织要贯彻落实部党组今年4月印发的《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关工委工作提供保障。要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计划、“五育并举”总体格局、各级各类学校思政工作体系和有关部门、学校的责任范围,进一步加强领导,关心和支持关工委开展工作,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工作中的问题,为关工委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要根据实际工作需求、青少年成长需要和关工委特点,为关工委明确目标、安排课题、布置任务,支持关工委动员组织“五老”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

第二,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教育中心工作提供强大助力。希望各级关工委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放在服务教育事业大局中统筹谋划,把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教育系统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自觉行动,帮助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全局工作助力添彩。要聚焦铸魂育人,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把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政治责任,组织广大“五老”深入到青少年中,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以“四史”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品牌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要服务现实需求,真正的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配合“双减”政策的稳步实施,结合关工委老同志的优势,开展具有特色的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活动,协助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建设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促进青少年增强体质、提高审美能力、养成劳动习惯,助力学生全面发展。要促进家校社协同育人,共同营造关爱青少年的社会环境。《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将家庭教育由传统的“家事”,上升为新时代的“国事”,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家庭教育领域,特别是参与家长学校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有很多宝贵的经验,今后要继续在这方面发力,着力帮助更多家庭掌握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和科学方法。

第三,广大“五老”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系统关工委广大“五老”理想信念坚定、经历阅历丰富、专业造诣深厚、师德师风高尚,是难得的宝贵资源和人才宝库。希望你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矢志关心下一代,践行初心不停歇。继续用亲身经历和身边事,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教育引导青少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发挥专长,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适当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协力提升青少年的文化素养和思想道德素质。继续做青少年的知心朋友,经常到青少年中去,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做他们的知心人、引路人,陪伴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更好地理解社会、理解生活、理解发展,引导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同志们,三十载弦歌不辍,新时代薪火相传。关心关爱青少年成长成才,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不断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健康长寿!祝大家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