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在教育部关工委第六次工作会议暨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关工委发布时间:2021-12-30浏览次数:269

坚守初心 继往开来 为培养时代新人作出新贡献

——在教育部关工委第六次工作会议暨成立30周年

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教育部关工委主任 李卫红

20211222日)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教育部关工委第六次工作会议暨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系统总结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表扬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研究探讨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我们党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学生是青少年中的绝对多数,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全局中占有重要地位。1990年,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1991年,适应形势和工作需要,国家教委党组决定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诞生。30年来,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广泛动员、紧紧依靠“五老”这一特殊群体,充分发挥他们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了独特贡献,书写了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动人篇章。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发生了深刻变化,工作积极性更加高涨,工作环境更加优化,工作特色更加突出,工作品牌更加鲜明,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坚持党的领导,教育系统关工委政治保障和工作保障更加有力。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两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国关工委领导多次亲临教育系统关工委指导,给予大力支持。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2009年印发《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2021年又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定位、工作性质和主要任务,对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组织加强关工委领导和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为加强新时代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和坚强保障。各地各校党组织普遍将关工委工作纳入议事日程、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培训列入干训计划等,许多单位试行“党建带关建”制度,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规划和党建责任制督查考核内容,确立关工委成员单位并明确责任分工,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制度和机制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更加富有针对性。教育系统关工委主动融入学校“大思政”教育体系,按照“贴近中心、贴近学生、贴近实际”的工作思路,积极打造富有影响力的工作品牌,极大提升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和“四史”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不断丰富拓展主题教育活动等基础教育领域“五大平台”,“特邀党建组织员”“五老报告团”“青蓝工程”等高等教育领域“十大品牌”内涵;2016年开始创新推出“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大国工匠进校园”“读懂中国”等新活动品牌;2018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更名为“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并于今年实现了由线下到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成功转型。近五年,累计发动17.32万名老同志参加“五老”报告团,11万余名老同志担任高校“特邀党建组织员”,13.77万名老同志参与“青蓝工程”,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辐射青少年1.5亿人次。各地各校关工委积极探索实践,涌现出“思政课教学督导员”“五老说”“青马工程”等一批顺应时代发展、符合青少年特点、富有关工特色的鲜活形式,不断汇聚起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强大正能量。

——坚持服务中心,助推教育脱贫攻坚和家校社协同育人更加有效。教育系统关工委明确定位、主动作为,坚持急党政所急、帮青少年所需,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为青少年办实事、解难事。上世纪九十年代,围绕“两基”工作,积极开展回乡务农青年职业技术培训、义务举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校外辅导站和庭院文化室。党的十九大作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教育系统关工委创新开展“老校长下乡”活动,联合中央文明办试点开展“退休教师下乡服务志愿行动”,指导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实施滇西助学圆梦计划、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留守儿童帮扶中心等项目,5年来近3000名老校长、老教师支援学校近2000所,基金会募集款物近2亿元,覆盖30个省(区、市),数百万学生受益。主动配合教育行政部门积极参与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着力推动家长学校建设,承担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和国家一般课题组织家庭教育研究,开设“家校共育,立德树人——家庭教育公开课”,据不完全统计,教育系统80余万“五老”参与家长学校建设,累计培训教师百余万,服务家长5000余万人次。许多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关工委组织募集资金、物品等捐赠贫困学生和学校,组织“五老”通过课后辅导、生活救助、心理疏导等方式开展关爱帮扶活动,5年来,教育系统关工委61.36万“五老”参与关爱活动,14.61万“五老”参与心理健康服务。

——坚持夯实基础,教育系统关工委自身建设更加完善。教育系统关工委积极探索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不断优化机制、健全组织、创新发展。制定《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程》,落实教育系统关工委领导干部学习培训制度、年度会议制度和协作组制度,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健全基层组织,目前省、地(市)、县(区)三级教育关工委组织基本实现全覆盖,99%的公办普通高校、75%的高校院()80%的职业院校、90%的中小学校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创新宣传机制,工作刊《心系下一代》争取到正式刊号出版发行,教育部关工委微信公众号订阅用户突破248.97万,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建立网站网页和微信公众号平台5000余个,与新华社、央视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合作,陆续推出“关工人物”和一15批工作品牌,其中,“读懂中国”活动优秀作品各平台点击量累计1422.6万人次,家庭教育公开课累计收看3200余万人次,2021年“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优秀作品央视网点击量达366.28万人次,影响力持续提升。

30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党中央批准成立关工委组织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性安排,唯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同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才能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唯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定位,在党和国家战略布局中谋划,在教育改革发展中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才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唯有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关心下一代工作才能不负党和时代的重托;唯有坚持解放思想、守正创新的工作理念,把握时代脉搏,走近青少年,加强联动共享,关心下一代工作才能与时代同行、与青少年同心、与改革开放同进;唯有坚持主动作为、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心里装着青少年,始终想着“关工”事,关心下一代工作才能走深走实;唯有坚持依靠基层、服务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强对基层关工委工作的支持帮助和分类指导,动员更多老同志加入关工委组织,关心下一代工作才能行稳致远、健康发展。

30年来,一批又一批“五老”凝聚在党的旗帜下,用心用情关爱青少年,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忠诚教育、关爱后代、无私奉献、务实创新”的“五老”精神,也充分证明了老同志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志愿者第一方阵。今天受到表扬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就是“五老”中的优秀代表,在这里,我谨代表教育部关工委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级领导、教育部相关司局和有关方面长期以来对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关工16委的老领导和为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贡献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总结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瓶颈。比如,工作制度体系还不够完善,基层组织建设还需要不断加强,“党建带关建”的经验还需要总结推广;工作平台品牌还需要不断创新和完善,老同志参与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有效路径还需要探索,“青蓝工程”“家长学校”等老品牌的内涵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工作方式、手段更新创新还不够及时,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影响力还亟待加强。

同志们,“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郑重宣示“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重大论断,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心愿,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也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重要保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刚刚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是加强关工委建设的重要文件,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关工委工作的亲切关怀、高度重视和对广大“五老”的殷切期望,是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行动纲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教育系统关工委要认清新形势,把握新特点,作出新贡献。

——我们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两个大局”交汇的关键时期,伟大目标越是接近,青少年成长环境越复杂,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任务越艰巨,教育系统关工委要保持政治清醒,不惧风险,勇于担当,破解难题。

——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教育系统关工委要急党政所急、尽关工委所能,助力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主动作为,发光发热。

——我们正面临现实空间和虚拟空间“两个空间”的融合碰撞,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人们生产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的转变,互联网已成为广大群众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青少年活动的新空间。教育系统关工委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做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升驾驭和运用网络新媒体的能力。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面临新的时代问卷。我们要在总结30年工作经验、把握30年工作规律基础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围绕中心、配合补充,主动作为、协同创新,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以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为根本目标,以提高广大青少年全面素质为战略主题,以助力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为工作重点,以体制机制建设为保障基础,以协同创新为基本路径,团结带动更多“五老”在新的赶考路上再次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30年再出发,我们要坚持政治引领,着力“三个深化”,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中有新举措。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明确提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教育系统“五老”精研、善讲的优势,在引导青少年学习领会贯彻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深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通过专题学习、集中培训、座谈交流等形式,组织教育系统广大“五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心怀“国之大者”。

深化理论阐释。充分发挥教育系统“五老”人才富矿优势,开展党的创新理论阐释,将党的科学理论的“大道理”转化为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小故事”;建设好运用好“宣传与研究中心”,打造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智库,创建《心系下一代》理论专版,开设理论研究动态专栏,推出一批有学理深度和学术厚度的研究成果,引领关工委组织创新发展。

深化理论教育。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五老”宣讲团、报告团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网络,用青少年易懂易学的语言和生动活泼的方式开展宣传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青少年思想深处、情感深处和心灵深处,带动更多青少年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30年再出发,我们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三个助力”,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方面展现新作为。

今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将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为国家法律规范。我们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上来,围绕教育根本任务,毫不动摇地助力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助力思想政治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主动融入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建立完善“五老”参与大中小学思政工作一体化长效机制,为“五老”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畅通渠道。持续开展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落实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深化“读懂中国”“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等,依托本地本校红色资源设计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教育活动,组织“五老”结合自身经历讲好红色故事、英雄模范故事等,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教育青少年。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抓手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键对键”“面对面”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生动活泼、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助力青少年全面发展。配合主渠道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有关“双减”、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工作意见,开发具有关工特色、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实施“关心下一代明亮‘视’界”计划,推进“唱响百年”儿童原创歌曲征集传唱活动,探索建立青少年科技教育、劳动教育、实训实践基地,发动“五老”参与课后服务,培育“五老”专家工作室,促进青少年增强体质、提高审美能力、养成劳动习惯;重视和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疏导;开展以宪法教育为核心的法治教育,帮助青少年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法治素养。助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老校长下乡”工作成果,推广京冀、川渝等区域协同模式,引导更多老同志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开展教师培训、支教等活动,为推动乡村教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大力宣传贯彻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用心用情帮助困难学生,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成长。

助力家校社协同共育。积极宣传贯彻新施行的《家庭教育促进法》,按照“重引领”“创品牌”“多助力”的思路,发挥教育系统关工委在推动家庭、社会共同关爱青少年方面的组织优势,积极开展家校社协同育人体制机制研究,继续参与家长学校建设,助力家长学校师资能力提升,协力推动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和家庭教育课程资源库建设。开展教育系统关工委社区教育探索实践,协助建立教育系统“五老”人才资源库,助力提升社区“五老”师资运用和服务能力;利用好校外教育活动场所、辅导站和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协力推进关爱教育活动向纵深发展。

——30年再出发,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用好“三个路径”,在推动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呈现新亮点。

30年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必须坚持守正创新,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方法,适应时代的发展和青少年成长环境的变化,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品牌引领提升实效。巩固深化丰富既有工作品牌内涵,着力创新“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大国工匠进校园”等活动形式,深挖人物故事和思政元素,打造优质融媒体思政教育产品,扩大活动受益面和影响力;着力探索“青蓝工程”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师能力素养提升相融合、“特邀党建组织员”与党建督导相融合的方式,提升品牌的时代价值和有效性。创新“关工委+互联网”的工作路径,加强网上家长学校、青少年心理咨询服务热线等网上阵地建设和维护,培育和形成一批青少年喜闻乐见、符合时代特征的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把关工委工作做到学生聚集的网络空间。提倡各地各校结合实际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工作品牌,以品牌创新带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协同共享聚集合力。积极争取、主动接受各级党政领导的指导支持,加强与相关部门和主渠道的联系,充分发挥委员单位职能作用,推动关工委工作纳入“五育并举”总格局、纳入思政工作体系、纳入部门和学校责任范围,推进与党群、学工等部门以及涉老组织协同合作,形成共同关爱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工作合力。注重资源整合,加强与共青团、妇联、工会以及行业协会的联系,推动资源共享、活动共办,最大限度地争取资源、提升实效。

多方宣传扩大影响。依靠主流媒体,突出宣传关工委独有优势、特色工作和典型事迹,全方位扩大关工委的影响力。借助新媒体,尝试开辟关工优质思政资源专题专栏,加大品牌活动宣传力度,提升宣传质量,提高传播力。按照有关规定建好自有媒体,办好刊物、官网、官微,开发服务青少年的微博、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打造关工委宣传矩阵,增强宣传吸引力和实效性。

——30年再出发,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三个建设”,在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保障力上实现新突破。

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落实落细文件中提出的要求和任务,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夯实新时代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基础。

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逐步推进任期制,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重点抓好区县关工委、本科院校二级院(系)和职业院校关工委组织建设,加快推进民办高校关工委组织建设,力争实现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关工委组织建设全覆盖。

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制度体系,落实好《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程》,健全完善“党建带关建”制度机制、联席协调机制、表扬激励机制、学习宣传机制等,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将关工委“五老”纳入教师表彰范围,着力增强组织力凝聚力。

加强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和建立“五老”接续机制,实现常态化进退,使更多政治素质过硬、有一定专长和工作热情的老同志加入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建立分类、分层次培训体系,在继续做好省级教育系统关工委和部直属高校关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年度培训的同时,力争5年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地市级教育系统关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轮训工作,提升他们适应新时代服务青少年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对基层关工委和“五老”的关爱,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同志们,30年,我们初心如磐,不辱使命,砥砺前行;30年,我们大手握小手,与青少年相伴而行,双手托起明天的太阳;30年,我们薪火相传,把宝贵的中国精神传给下一代,成就光辉事业。30年再出发的我们正处于最好年华,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组织好“五老”队伍,发挥好“五老”优势,与时代同行,向中心聚力,主动作为、勇毅前行,奋力书写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篇章,为培养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作出新贡献。